天津在检视整改问题、回应群众关切中筑牢初心使命

来源:新华社作者:毛振华、黄江林责任编辑:杨红
2019-08-26 08:15

向沉疴积弊“亮剑” 打开脑袋上的“津门”

——天津在检视整改问题、回应群众关切中筑牢初心使命

新华社记者毛振华、黄江林

“终于领到房本了!”家住天津市河东区华腾里社区的居民田玉锁捧着大红的房本,喜不自禁。

在原来居住的铁路宿舍拆迁后,田玉锁一家三口住进了还迁房华腾里社区,却因为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难以像商品房一样及时拿到产权证,也就无法置换房屋改善居住条件。

7月初,接到“民意直通车”反映后,天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河东区住建委的工作人员赶到华腾里社区,深入了解原因,马不停蹄协调,特事特办。8月8日,田玉锁拿到了期待已久的房本。“岁数大了,想换套有电梯的房子。有了房本这日子终于有盼头了。”

天津市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共有207家、处级以上党员干部1.63万名、基层党组织1.71万个、党员23.63万名……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今年6月3日,天津召开动员部署大会,正式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拉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大幕。

全体党员上阵,党组织全覆盖,天津开展主题教育不走形式、不留死角,牢牢牵住思想理论武装和检视整改的“牛鼻子”,以自我革命精神,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和问题整改。

群众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天津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小芃说,天津坚持“开门”搞教育,开通“民意直通车”,将主题教育与回应民生关切,解决沉疴积弊联系在一起,真正沉下去,不做表面文章。

部分道路交通信号灯、标志牌被树枝遮挡。了解到群众的反映后,天津市公安交管局迅速整改,310处被树枝遮挡的交通信号灯、标志牌恢复正常使用。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热线电话、“津云”客户端留言等方式,天津累计收到群众意见建议和反映问题2514条。群众反映的1603件具体问题,已办结1378件,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除了顺藤摸瓜,循着线索整改,天津还推动207个单位自查自纠。全市局级班子和党员干部共检视问题17126个,已解决11073个。

针对部分干部表现出的“小富即安、小进则满”思维定式,天津开展思想保守、“雾锁津门”问题专项整治,天津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在党课中为“官爷”画像。

痛定思痛,在学深悟透笃行中,党员干部向着国际领先、国内一流对标对表,焕发出来的热情正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35个工作日就拿到了,搁在原来,想都不敢想。”前不久,在天津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碧桂园天津公司负责人马津生紧握着还“热乎”的施工许可证,兴奋溢于言表。

最近,碧桂园在滨海新区拍下一宗土地,却发现一时无法签订土地合同。“设备、人员都备齐了,如果不能按时开工损失可大了。”

马津生火急火燎地找到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公室主任科员王宝军。王宝军在确认材料齐全后,迅速启动并联审批,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采取“承诺审批制”。最终,不但工期没耽误,还实现了提前开工。

深有体会的还有天津蜂众商贸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王红。

6月5日,天津市市场监管委收到蜂众商贸的来信,反映旗下141家分店因公司总部负责人调整,需变更食品经营许可证负责人时遇到的难题。

“141家分店分布在11个行政区、50多个街道,就算提交的材料全部合规,光是到每个分店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办理,至少就得跑100多次。”王红皱紧了眉头。

为此,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决定打破原有“一户一办”的政策壁垒,采取团体化审批服务,仅用5个工作日就颁发许可证。王红对市场监管委让企业少跑路、节成本、得实惠的做法由衷表示感谢。

刘小芃说,为确保整改效果,天津还组织了10个暗访组,先后5次不打招呼、不预设路线,随机到各单位暗访抽查,传导压力、倒逼动力,有效促进了整改整治工作。

群众紧皱的眉头舒展开了,企业的发展难题一一得到化解,主题教育的开展为天津加快转型高质量发展正在源源不断地添续新动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