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查摆问题力求改出实效

来源:新华社作者:罗争光、王琦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8-20 16:35

精准查摆问题力求改出实效

——民政部、国家民委、退役军人事务部在主题教育中立查立改确保整改落实见效

抓好整改落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基本要求,是提高主题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民政部、国家民委、退役军人事务部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改”字贯穿始终,注重查摆问题的精准度、增强整改措施的实效性,切实通过立说立行、即知即改的行动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民政部:对照为民初心 抓好问题整改

民政部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组建32个工作组深入基层,召开座谈会150多场次,访谈干部群众1900多人次,收集整理问题180多条、意见建议200多条。在此基础上,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认真查摆出7大突出问题的21种表现。

围绕中央8个方面问题的整治要求,民政部以部党组突出问题清单为基础,制定了“5+5+2”的专项整治方案:一是对标中央要求抓整改,深刻剖析中央和国家机关重点整治的5个方面问题以及中央明确要求民政部参与整改的2个方面问题,多方面找差距挖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和要求;二是聚焦群众关切抓整改,将农村低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养老院安全、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社区万能章”作为5项重点整治任务,一一制定整治方案;三是盯住突出问题抓整改,针对部党组的7大突出问题,分别根据问题性质和难易程度对症下药,分类分步推进整改。

民政部党组带头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部内各指导组加强跟踪指导,对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重点督导,对专项整治开展不力或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问责并督促纠正。目前,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已全面开展整改;部党组确定的79项巡视整改任务中14项全部完成,26项基本完成,另外39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国家民委:坚持精准化、项目化、一体化确保整改落地见效

国家民委把推动问题整改摆在突出位置,按照“从一开始就改起来”的要求和任务精准化、整改项目化、推进一体化的思路,推动主题教育整改落实落地见效。

任务精准化——国家民委结合民族工作、民委工作实际,逐项梳理盘点,找准痛点、抓住关键,形成了国家民委“思想问题清单”和“工作问题清单”,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针对这些问题,国家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领调研组,分赴新疆等12个省份开展专题调研,将调研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形成的政策建议及具体举措纳入整改落实清单。

整改项目化——国家民委把两个“问题清单”与中央部署的专项整治工作有机融合,将确定的20项整改任务、50项整改措施逐一“立项”,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确保改一件成一件。坚持整改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统一,一手抓整改、促落实,一手立规矩、定制度。

推进一体化——国家民委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统筹谋划、一体推进问题整改和重点工作落实,全力做好兴边富民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地区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宣传阐释等工作,把整改落实成果转化为推进民族工作创新发展的有效对策与生动实践。

退役军人事务部:瞄准问题靶向 确保整改实效

退役军人事务部对照中央明确的专项整治8个方面问题,紧密结合退役军人工作重点推进事项,明确了49项需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和任务分解表,明确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工作职责及完成时限。

与此同时,部领导和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调研16个省份,走进省、市、县、乡、村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系统,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了解基层工作现状和服务对象实际需求。通过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干部融合和工作作风有落差、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不够规范、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高等问题,明确专项整治“靶子”。

坚持将“改”字贯穿始终,退役军人事务部瞄准“靶子”边学边查边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纳入长期整改的,制定阶段性目标紧盯不放。严格对照8个方面问题深入查摆,对存在的问题找准症结,按照“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一件一件解决”的要求,由责任单位逐一进行整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为确保整改见效,成立了3个专门督导组,重点督促“规定动作”落实情况,了解各单位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打算和进展,及时指出各单位在整改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防止问题“割了一茬又一茬”,切实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绩清单”。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