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未动“AI”先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瑷敏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8-16 19:40

兵马未动“AI”先行

■张瑷敏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一规律在未来信息化战场上或许可表述为“兵马未动,‘AI’先行”。近年来,人工智能(AI)技术的快速发展,为联勤保障向智能化跨越奠定了坚实基础。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就宣布斥资20亿美元,用于推动人工智能军事应用发展,其中即包括利用人工智能应对来自联勤保障方面的巨大挑战。

未来战争从信息化向智能化转变,保障领域愈发宽泛,保障内容愈发繁杂,保障方式愈发多样,保障时效愈发精准,必须适应智能化作战和武器装备发展需求。目前,西方军事强国已逐步将人工智能融入指挥控制和联勤保障,全自主化联勤保障系统和装备或将成为未来战场后勤补给的主角。人工智能在军事领域的智能化应用,或将全面重塑联勤保障体系,助推需求自动感知、资源自动筹措、任务自主执行的智慧化联勤保障时代的早日到来。

实现联勤保障体系智能化

早在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就借助数字信息系统,将采集到的油料需求与配给信息自动合成、综合处理,初步尝到了信息化联勤保障体系的“甜头”。用人工智能在联勤保障体系化建设上“做减法”,将进一步构建起“需求实时感知、方案智能生成、资源可视可控”的智能化联勤保障体系。未来借助智能化传感网络,人工智能可自动感知战场环境和联勤保障态势,针对战场需求自动计算生成联勤保障方案,自动匹配需求与资源、自动协同保障行动、实时调控保障过程,还能智能评估联勤保障效果,进一步提升战场保障时效。届时,人工智能系统将打造出联勤保障指挥决策行动一体化联动、保障单位与作战要素一体化联动、军地双方联勤保障一体化联动的新格局。

实现人力资源运用最优化

人工智能应用于联勤保障,可将大量的人力资源从纷繁复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以美军为例,即便是为B-2战略轰炸机加油这种看似简单的工作,都需要飞行员、维修师、油料保障等各类人员一起参与,会耗费大量人力。如果用人工智能技术代替,这类人力资源密集型工作让诸如机器人负责,问题则会迎刃而解,能大幅提升保障效率。用人工智能技术在人力资源运用最优化上“做减法”,装卸、运输、医疗、维修等保障任务可交由智能化装备来承担,并依靠人工智能指挥控制和系统组织,展开后勤保障、联勤机动以及联勤防卫等复杂行动,既提升保障效率,又能有效降低联勤保障人员的战场伤亡率。

实现物资供应保障精细化

人工智能对战场联勤保障的实时感知和智能控制,有望廓清该领域的“战争迷雾”。美国陆军后勤保障局就从IBM公司订购了人工智能产品“沃森”,专门用于辅助“斯特赖克”轮式步兵战车的维修。实际应用表明,人工智能系统能在短时间内处理海量非结构化数据,提前预测装备可能会出现的故障,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细化维修保障。用人工智能在物资供应保障精细化上“做减法”,一方面能根据作战需求,进一步提升智能化武器装备保障的精确性、实时性,也能通过在保障基地建立智能化托盘实现物资的自动化出入库,还能根据官兵个体特点实现被装保障的“按需索取”“量体裁衣”。各级卫勤保障机构也能借助人工智能和可穿戴设备,监控分析参战官兵身体状况,预防可能发生的大规模疾病风险,提供更快速及时、针对性强、智能联动的战场救护新样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