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总医院助力西藏精准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

来源:后勤保障新闻作者:张奎 孙兴维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8-16 18:37

“五所”包“五病” “两网”覆全藏

解放军总医院助力西藏精准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

8月16日,解放军总医院院长任国荃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齐扎拉在拉萨共同出席军地《健康扶贫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自2019年9月起,解放军总医院重点围绕五种疾病实施精准健康扶贫,通过学科帮扶、人才培养、技术帮建、设备支持、远程服务等方式,助力西藏全面提高五种疾病的防治能力,助推当地脱贫攻坚任务早日完成。

签约仪式现场

近年来,解放军总医院按照中央军委和联勤保障部队部署要求,积极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战,除受领国家和军队的健康扶贫任务外,还主动与全国20个省、37个地区、56家老少边贫地区医院开展医疗帮扶工作。着眼贯彻习主席精准扶贫指示精神,这次与西藏自治区联合开展健康扶贫,围绕当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疾病,包括肺结核病、病毒性肝炎、风湿病(骨关节病)、包虫病和大骨节病等,安排5个全军医学研究所精准对接,以“五所”包“五病”,重点援建结核检测网络、远程医学网络等平台,开展医疗、教学、科研等精准帮带,构建以“病”为靶点、防治并举,吸引社会资源合力攻关的全方位、深层次军民一体的健康扶贫体系。

对照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解放军总医院签订框架协议后,将全面部署落实相关工作,在重点疾病救治上,以全军骨科研究所、全军肝胆外科研究所、全军传染病研究所、全军结核病研究所、全军风湿病专科中心为主体,统筹全院相关学科力量,通过现地诊疗、远程医疗、人才培养、设备援建等方式,快速提高疾病救治能力,降低发病率。在传染病防治上,援助西藏自治区45个县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建立符合P2标准的实验室并投入使用,对口帮扶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提升传染病学科综合实力,争取建设区域传染病中心;在远程医学网络建设上,援建45个远程医学站点,覆盖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并免费提供远程医学服务;在人才培养上,每年免费接收自治区选送的100名专业技术人员进修培训。此外,医院还将发挥自身的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综合优势,与当地和军队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建立大数据共享联合体,在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等领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疾病分析研究等协作攻关,精准高效提高维护驻藏部队官兵和群众健康的能力。

为深入了解当地疾病分布情况和医疗卫生水平,一周来,解放军总医院领导带领35名专家组成3个调研组,深入到拉萨、林芝、日喀则、昌都等4个地市16个县以上医院和驻地部队医院调研,并入户访视部分贫困群众,开展义诊活动,掌握了第一手数据资料,下一步还将继续联合当地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精准调研、精准分析,为精准帮扶奠定坚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