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周勇责任编辑:杨红
2019-08-14 08:45

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周勇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如何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出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就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指出:“在我们军队中的党组织,也须增加必要的民主生活,以便提高党员的积极性,增强军队的战斗力。”作为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对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检验,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十分重要。准备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过程,就是学习再促进、思想再提高、认识再深化的过程,就是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的过程。只有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学习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关于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动真碰硬有辣味,红脸出汗触灵魂”,才能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高低,一个显著标志是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否认真开展起来。不同于情况汇报会、工作总结会,更不是评功摆好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是要查找不足、揭露矛盾和解决问题的。各单位应在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充分检视反思问题的基础上,联系整改落实情况,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打扫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自我批评要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的问题整改,是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知之非艰,行之惟艰。各单位应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防止改易不改难、碰小不碰大、就轻不就重。要把专项整治列入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一体整改,努力使各级的“问题清单”变成主题教育的成效清单。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关键在领导。团以上领导干部,既是这次主题教育的受教育者,又是组织者、推进者、督导者,发挥着关键作用。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样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上率下、作好示范,不当局外人,不当旁观者。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应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及时掌握班子成员对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认识、准备情况,认真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班子成员都能检身改过、日进日新,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

(作者单位:武警河南总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