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发展站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宋喜群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8-09 10:43

光明日报兰州8月8日电 伴随新中国繁荣振兴的壮阔历程,甘肃这片有着厚重红色基因的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甘肃的发展站上了新起点、开启了新征程。

如今的陇原大地,万民同心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梦想越来越近。“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看看陇上人家衣食住行的变化,对老百姓的经济状况心里就能有个底。从传统土窑洞到明亮宽敞的砖瓦房,再到洁净、现代的美丽乡村,甘肃农民的住房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生活环境变好了,生态环境建设也取得了长足进步,70年来陇原人民一直在为筑牢这道屏障、建设美好家园而奋斗,共完成造林1.56亿亩、天保工程3.15亿亩。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乡村旅游示范村100个,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900个,生态文明底色更加鲜亮。

新中国成立之初,甘肃全省仅有公路34条5100多公里,实际能通行汽车的3200多公里,很多地方都是重峦叠嶂,出行难于登天。经过70年的苦干,到2018年年底,甘肃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4.32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4242公里。兰新、宝兰、兰渝等高铁线路连接了甘肃与相邻省区,加快了甘肃的发展步伐。

甘肃大地,黄河流经,祁连巍峨,壮丽的河山与厚重的人文,是甘肃文旅产业绝佳的天然禀赋,甘肃今年绿色转型,聚力发展十大生态产业,文旅产业已成为十大生态产业之首。

2018年,甘肃省生产总值较新中国成立之初增长了600多倍。从2013年到2018年,甘肃累计减贫581万人,贫困人口减少到111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6%。经济发展,文化繁荣。70年来,文艺工作者没有停止过为时代讴歌,在文学、舞台艺术、造型艺术、民间艺术、影视艺术等领域,产生了一大批艺术精品。

今天的甘肃,结束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悲苦历史,正在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