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八百里洞庭 映一片初心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勉责任编辑:杨红
2019-08-08 08:19

八百里洞庭 映一片初心

新华社记者周勉

从学生时代坚定“治水报国”的梦想,到将自己毫无保留奉献给水利事业,25年投身洞庭湖治理始终如一,对党和人民初心不改,是湖南省水利厅原副总工程师、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原总工程师余元君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最让人敬佩的品质。

洞庭湖水情的复杂世界闻名,但余元君以梦为马,凭借饱满的热情和过硬的业务素养,遇到困难不低头,面对诱惑不动摇,取得成就不停止,才跨过一个个“不容易”,战胜一个个“不可能”。因为在他心中,治好洞庭湖、造福老百姓是自己毕生的追求。这是一名水利人对事业的赤诚,更是一名党员对初心的坚守。

开发“千里眼”系统,制定“数字洞庭”规划,余元君被公认为是“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书”,他在专业领域的业务素养给广大党员干部以启发——再远大的抱负、再美好的梦想,如果没有过硬的业务素养和专业技能来支撑,都不过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只有勤学苦练打好基础、精益求精提升本领,才有可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有能力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25年来,余元君将洞庭湖的所有防洪大堤、大小堤垸走了无数遍,直到最后倒在工地上。从不坐而论道、徒托空言,只有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对于实现梦想、成就事业而言,再没有比脚踏实地更快的捷径,再没有比亲身实践更好的方法。余元君脚下的路、身上的泥,就是对他取得的成就最好的诠释。

守一颗心,必抵御诱惑。面对经手上百亿的资金,余元君没有将“办成之事”当成自己中饱私囊的筹码,也没有让自己的才华脱离正确的方向。坚持对梦想的追求,履行对党和人民的承诺,共产党员余元君的初心本色,已融入八百里洞庭的湖光山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