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立权:攻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让“中国速度”越来越快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握文 欧阳登轶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8-05 08:40

谈起从事超级计算机研制,肖立权想得最多的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作为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研究所所长和攻关一线负责人,他必须率领团队创造出新的“中国速度”。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风采

让“中国速度”越来越快

——记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研究所所长肖立权

■解放军报记者 王握文 通讯员 欧阳登轶

图为肖立权(左一)近影。韩 雪摄

人物简介:肖立权,1969年5月出生,1987年8月入伍,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天河一号”“天河二号”副总设计师,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

盛夏,古城长沙酷热难当。7月27日,周六,出差归来的肖立权来不及休息,又投入到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的研制中。眼下,他正与团队成员向着每秒百亿亿次E级超算迈进。

从实现我国巨型机“零”的突破,到两代“天河”超级计算机7次跃上世界超算之巅,这个团队将一项项骄人成绩载入我国计算机事业发展史册。

“这是团队几代人奋力拼搏的结果。进入新时代,只有不断创新超越,才能让‘中国速度’越来越快。”谈起从事超级计算机研制,肖立权想得最多的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作为计算机研究所所长和攻关一线负责人,他必须率领团队创造出新的“中国速度”。

紧张和满负荷的工作,让肖立权略显疲惫。“我是忙并快乐着。”投身计算机事业,是肖立权青年时代的梦想。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首台“银河”巨型机在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诞生,正在读高三的肖立权萌生了要学计算机的想法,大学本科如愿学了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他报考了“银河-II”总设计师周兴铭院士的研究生,在周院士指导下顺利完成硕士、博士学位学业,成为“银河”团队中的一员。

超级计算机被誉为计算机领域的“珠穆朗玛峰”,研制工作面临一系列复杂技术难题。肖立权率领团队成员集智攻关,大胆创新,在这个全新的研究领域实现了一系列技术突破:将计算机互联通信从传统的“电互连”转换到“光互连”,实现了从电传输到光传输的华丽转身;自主研制出高性能互连通信芯片,其性能比国际上最高性能商用芯片高出一倍……

一系列创新突破,为“天河一号”研制成功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2010年11月,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一号”以优异运算性能名列世界超算500强榜首。

“中国速度”震惊世界,对于肖立权和团队成员来说,欣喜却十分短暂。仅仅过去8个月,“天河一号”就被挤下冠军台,两年后便滑落至第8名。

为了创造新的“中国速度”,团队迅速开展亿亿次级超级计算机的研制,肖立权被任命为“天河二号”副总设计师。

面对新的任务和使命,肖立权迎难而上,率领团队在系统体系结构、互联通信、大规模并行存储等领域实现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确保“天河二号”研制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2013年6月,“天河二号”横空出世,中国超算“王者归来”,再次登上世界超算之巅,此后连续6次位居世界超算500强榜首。

作为两代“天河”的副总设计师,肖立权始终把自己视为团队的普通一员。他说:“超级计算机研制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成功靠的是团队的集体智慧,我作为其中一员感到很光荣。”

近年来,肖立权与团队投入到百亿亿次级的“天河三号”攻关中,向着世界超算新高峰攀登。他告诉记者:正在研制中的新一代高性能计算机将实现所有核心器件国产化,应用领域可望进一步拓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