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双拥工作对接未来战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潘浩责任编辑:杨红
2019-08-01 08:39

让双拥工作对接未来战场

■潘 浩

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队深入扎实开展节日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其中强调要以自觉行动服务部队备战打仗,突出练兵急需、改革急用、官兵急盼筹划开展拥军工作。这就要求军地双方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使双拥工作与未来战场对接,努力形成军地合力谋打赢的生动局面。

习主席指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我军之所以被称为人民军队,很重要的一条就在于我军始终注重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首战争年代广为传唱的民谣,就是军民团结如一人的生动体现。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人民群众永远是我军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兵民是胜利之本”永远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未来战场涉及空间更宽广,作战样式更多样,实力比拼更立体,对双拥工作更好地服务备战打仗提出更高要求。可以说,双拥工作只有聚焦战斗力,才有生命力;只有对接未来战场,才能制胜未来战争。

“拘旧方不可疗新疾,居夏日不可御冬裘。”今天,我们应积极适应国家安全形势和军队使命任务的新变化,深化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理论研究,紧跟军地改革进程,及时建立健全双拥工作的制度机制。针对部队野外驻训时间长、联训联演任务重的实际,按规定组织走访慰问活动,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支前保障演练,努力形成部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的生动格局。认真贯彻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军地在科技、教育、人才和信息网络等方面的交流融合,使国防和军队建设获得更加深厚的发展资源。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兵员征集、军人转业安置、随军家属就业、伤病残军人移交、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等,都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就需要军地各级充分利用双拥共建渠道,解决好那些“练兵急需、改革急用、官兵急盼”的事情,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化解官兵后顾之忧,巩固发展新时代爱我人民爱我军的大好局面,为推进强国强军伟大事业凝聚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武警郑州支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