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万里海疆“听风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国 周演成 黎香朝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8-01 08:15

万里海疆“听风者”

——记海军某潜艇基地声纳技师、二级军士长张磊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特约记者 周演成 通讯员 黎香朝

人物简介:张磊,男,海军某潜艇基地声纳技师。先后参与潜艇改换装、潜艇全训、试验试航等重大任务,参与编写专业技术材料12册。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

“这是鱼群的声音。”

“这是某型军舰螺旋桨的声音。”

“这是小型渔船发动机的声音。”

……

打开录音笔,海军某潜艇基地声纳技师、二级军士长张磊告诉记者,这是他随潜艇出海时收集的海洋生物和舰船发出的各种声音。

这些在记者听来没多大差别的声音,张磊却能区分得一清二楚。他说,坚守潜艇声纳战位20多年,这些声音是他随时要面对的“敌情”。

“他是‘潜艇顺风耳’”……谈起张磊,基地官兵竖起大拇指。张磊说,声纳专业基本功只能靠苦练,没有捷径。

刚学习声纳专业时,张磊守着录音机,没日没夜地练听音判型。因戴耳机时间过长,张磊双耳发炎,但他全然不顾,换上大耳机接着听。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时间刻苦训练,张磊的专业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岗位能力考核时,需要分辨数百个噪音目标,张磊无一差错,且目标判定平均耗时仅3秒,远低于训练大纲规定的时间。

凭着这手绝技,张磊很快在基地声纳专业官兵中脱颖而出。一次“背靠背”潜舰对抗演练,现场突然多出一艘观摩舰,且与参演舰舰型相同、主机相同、转速相同、桨叶相同……该锁定哪一艘?大家把目光投向了张磊。

只见张磊冷静地戴上听音耳机,双眼紧盯声纳显示屏。很快,张磊从纷繁复杂的信号中抽丝剥茧,“揪”出了有用信号,迅速锁定目标。潜艇指挥员据此定下决心,鱼雷精确“命中”目标。

那年秋天,基地组织声纳专业比武。比赛要求参赛队员在160个噪声目标中,以最快速度判别出噪声目标的舰型、主机类型、转速。经过6轮较量,张磊与战友刘尊纲难分伯仲。

“挑选比武范围外的噪声目标,加试一轮!”工作人员按下录音机播放键。

最终,张磊以一转不差的答案获胜。在许多人看来,一转之差并不影响大局。但在张磊眼中,战场上的每一个数据都可能影响胜负,容不得丝毫马虎。

今年7月,在基地组织的基础技能比武中,张磊以绝对优势摘得桂冠。面对荣誉,张磊却认为,自己优势越大,越说明声纳专业“尖子”难寻。2015年,张磊担任基地声纳专业教练员。他结合自己的出海经验,把多年来积攒的心得笔记制作成40多套多媒体教程供学员学习使用,并创新探索海上训练模式。

在张磊的倾心培养下,一批优秀声纳兵走上战位、走向深蓝。

潜行深海,身在艇上,艇在心上,张磊把岗位作为施展个人才华的舞台,成长为万里海疆的“听风者”。

张磊近影。黎香朝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