厘清“实战化”与“实案化”的关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 惟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7-31 11:14

厘清“实战化”与“实案化”的关系

■张 惟

●实战化是实案化的具体要求,实案化则是实战化的一种形式

“实战化”与“实案化”是军事训练的两个常用高频词,一字之差,意义迥异。当前,有人认为“实战化就是实案化”,还有人认为“实战化先要实案化”。厘清两者关系,把准实战化训练与实案化训练对接点,有利于提升部队训练的实战化水平。

我们讲,不打无准备之仗。作战之前,理应先有作战方案。这就是实战与实案的关联。但实战化训练与实案化训练的关系就不是那么简单了。

化,表示为一种趋向的过程和状态。实战化训练,是指趋向实战过程和状态的军事训练;实案化训练,则是指趋向实际作战方案过程和状态的军事训练。由此表现为,两者的组训目的与性质不同:实战化训练,是为形成实战能力而进行的军事训练,强调依据实战标准进行适应性训练;实案化训练,则是为修订作战方案而进行的军事训练,强调依据作战方案进行检验性训练。

实战化训练,总体表现为一种训练要求,主要是针对和平时期训练作风不严不实、训练标准不难不高、训练效果不真不强等现象而提出的强化措施意见。具体而言,就是把训练场地设“真”、把作战对手选“强”、把作战进程搞“难”,充分体现出战争情况的复杂性、恶劣性和残酷性,使部队在模拟构建的近似实战环境下进行体验性训练,以生成适应实战需求的作战能力,切实做到“像打仗一样训练”。

实案化训练,总体表现为一种训练形式,主要是针对任务部队职能、装备、战法等更新情况,需要适时相应修改、完善既定作战方案而进行的实践性研究活动。具体而言,就是把训练场地设“实”、把作战对手选“准”、把作战进程搞“通”,充分体现出作战方案的针对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使部队在设想的现实作战环境下进行“预实战”,以验证作战方案的正确性和可行性,同时生成可完成既定作战任务的实战能力,切实做到“案怎么定,兵就怎么练,仗就怎么打”。

这样看来,实战化是实案化的具体要求,没有实战化要求,实案化训练就不可能真实,也无从谈及实案化训练;而实案化则是实战化的一种形式,是针对任务部队进行的综合运用性训练。从这个意义上讲,提升部队训练实战化水平,必须把准实战化训练与实案化训练的三个对接点:一是,实案化训练就是实战化训练,提升的是专案实战能力,针对的主要是防区部队、预定任务部队;二是,实战化训练内涵丰富,不仅包括实案化训练,还包括其他基本战技能训练、基地化训练、网络化训练等,提升的是从单兵到作战体系所需的全面实战能力,适用于所有部队的军事训练;三是,对于非防区部队和无确定性任务的战略机动、预备队等“无案”可训的部队而言,应着眼于信息化战争形态发展变化,以使命课题为牵引,以能打胜仗为目标,以实战标准为要求,主动设计战争,深研未来战法,预测具体任务,并以此推动实案化训练进程,做到“像训练一样打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