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当当的八路军“平山团”:由县名命名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薛庆超责任编辑:康哲
2019-07-31 08:27

响当当的八路军“平山团”

抗战时期,八路军中有一个著名的“平山团”。

1937年10月,八路军第120师第359旅工作团来到河北平山县开展工作,与中共平山县委和冀西特委取得联系。随着抗日形势发展,八路军开始在平山招兵。当地党组织提出:“有人出人,有枪出枪,有钱出钱,有粮出粮。”平山青年群起响应,纷纷表达“参加八路军,赶走东洋兵”的决心。1500多名平山青年积极参军参战。经八路军总部批准,“平山团”成立,正式番号为八路军第120师第359旅第718团。

“平山团”建立后,1938年1月在山西崞县田家营首战告捷,全歼来犯日军,缴获轻重机枪7挺、步枪120支和一批战利品。5月,“平山团”开赴晋察冀边区,开辟新的抗日根据地。6月,“平山团”与兄弟部队攻克一个日军据点,在大同歼灭日伪军300余人,并袭击平绥铁路日军驻守的火车站。9月,日军集中重兵进攻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五台山区,“平山团”在灵丘与日军激战数日,击毙800余人。10月,“平山团”与兄弟部队协同作战,歼灭日军北线指挥官、第二混成旅少将旅团长以下500余人,缴获大炮1门、轻重机枪7挺、步枪百余支。

1939年5月,“平山团”与兄弟部队在上下细腰涧与日军激战数日,越战越勇,前后夹击,毙伤日军1000人左右,俘虏日军11人,缴获大批武器装备。这次战斗全歼最后被包围的日军,创造了第359旅对日军作战的范例,粉碎了日军向五台地区的大规模围攻。

抗战时期,八路军主力部队中由一个县名命名的主力团,只有这个“平山团”。鉴于“平山团”的累累战绩,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1939年5月20日签发命令,表彰“平山团”:“‘平山团’历来作战勇敢,素有盛名,是平山人民的优秀武装,是边区人民的优秀武装,是太行山上铁的子弟兵。”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研究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