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崇:品味一座城市的“特别遇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涛 王万里 司伟宽 魏联军责任编辑:杨帆
2019-07-30 06:43

军人是什么?战场上,他们是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生活中,他们是一个个鲜活的血肉之躯,是母亲倚在门口盼望归来的儿子,是妻子舍不得挂掉电话的爱人,是孩子眼里陌生的爸爸。

军人心目中最有分量的“勋章”,是战场上的胜利,是来自社会的尊崇。

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人民军队来源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军民始终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谱写出一曲曲彪炳史册的壮丽之歌。

赓续传统,血脉相承。时值第92个建军节来临之际,品味一座城市的“特别遇见”,别有滋味。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尊崇:品味一座城市的“特别遇见”

■李涛 王万里 司伟宽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魏联军

2018年7月27日,平顶山市汝州市领导到武警某部参加军事日活动并现场办公,帮助部队解决难题。李红涛摄

军人是什么?战场上,他们是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生活中,他们是一个个鲜活的血肉之躯,是母亲倚在门口盼望归来的儿子,是妻子舍不得挂掉电话的爱人,是孩子眼里陌生的爸爸。

军人心目中最有分量的“勋章”,是战场上的胜利,是来自社会的尊崇。

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人民军队来源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军民始终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谱写出一曲曲彪炳史册的壮丽之歌。

赓续传统,血脉相承。时值第92个建军节来临之际,品味一座城市的“特别遇见”,别有滋味。

这个节日,河南省平顶山市“致敬军队·尊崇军人”主题活动渐入佳境。该市军地组织的“拥军践诺回头看”显示:年初驻军反映的12个矛盾问题全部解决;“尊崇杯”退役军人诗词、绘画、书法系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最美退役军人”宣传推介活动如火如荼……

你的尊崇,我的光荣。驻军某部干部牛敏敏说:“我们在平顶山天天都像过‘八一’!”该市党委和政府以真心、真情、真诚做足做好“优待遇、给机遇、厚礼遇”的大文章,提升军人职业尊崇度,谱写出一曲新时代拥军赞歌。

待遇: 政策“红利”释放给负重前行的你

盛夏的豫西大地,热浪袭人。热浪中奔走的是匆忙的拥军脚步。

7月下旬,平顶山市委市政府组织的10余支拥军小分队赶往军营的同时,一支特殊小分队也悄然启程。

这支特殊小分队叫“尊崇军人十项措施”专项督察组,由市委督查室牵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共同组成。

“国防教育进课程、进课堂、进教案进展咋样?军人子女入学、转学、升学办理得如何?中考加分政策落实到位没有?”督察组在市教育局查资料、搞调查、实地看,过筛子式地把督查结果详细记录在案。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不能提起来千斤重,放下来四两轻。”负责此次督察的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席新利告诉记者,去年“八一”前,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联合出台《平顶山市贯彻落实“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十项措施》,拿出特殊措施和倾斜政策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此次督察结束后将下发通报,对落实不力的单位问责追责。

记者在这份文件中看到,“十项措施”从军人优待、军嫂就业、军娃就学,到入伍激励、现役服务、退役保障等方面实施体系优化和政策升级,没有虚头巴脑的话,都是实打实的硬杠杠,用“红头文件”的刚性确保军人军属待遇在地方的落实。平顶山市连续多年保持着“四个全部到位”的记录:转业干部全部安置到位、退役士官全部安置到位、随军家属全部安置到位、军人子女入学全部到位。

市委书记周斌说,军人牺牲奉献、保家卫国是天职和本分,受到社会充分理解尊重和优先优待合情合理,合规合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应该发扬光大。

此言不虚。在宝丰县中原解放纪念馆,讲解员告诉记者,战争年代,刘伯承、邓小平、陈毅领导的中共中央中原局在此指挥解放中原六大战役,当地青年踊跃参军,除充分宣传发动外,予以优待抚恤也是原因之一。解放区政府规定,土改中分配土地、粮食、财物时照顾烈军属;无力耕种土地的烈军属可由政府动员代耕。

郏县是国家首批革命老区县,当年解放军攻打郏县需要3天口粮,老百姓割掉青苗杀掉牲口,此役后郏县三年不见牛羊。

近几年该县经济发展正在爬坡上坎,财政吃紧,但连续8年保持着义务兵优抚金全省范围内第一个发放的纪录。该县领导深情地说:“再穷不能穷军属,再苦不能苦军属。经济建设上我们力争上游,落实军人优抚待遇上要始终跑在前头!”

军娃是军人的牵挂。今年转业的平顶山籍干部、原83集团军勤务保障旅副营职干事吴军辉没想到,自己工作还没安置好,儿子转学已办妥。

儿子在原部队驻地上小学二年级,按地方政策,自己年底安置好工作后,儿子才能转学,但九月份新学期开学,这一错就是半年,还要继续分居两地。按照市里出台的特殊政策,孩子转学事宜6月下旬就协调到位,而且还挑选了离家最近的一所优质小学。

伴着改革强军的时代潮流,这个市的拥军优抚呈现新视角、进入新境界。市里和所辖市、县的领导,经常上门征求部队意见,对部队遇到的困难总是第一时间办理。几年前,驻汝州市山区某部营区周边有12个采石厂,生意红火,是该市纳税大户,但隆隆炮声和人来车往影响官兵休息和战备训练。市领导果断决定,将这些采石厂全部关停。

机遇:广阔舞台搭设给勇敢转身的你

披上战袍为国戍边疆,脱下戎装翻开新篇章。

当年我们披红戴花送走的优秀儿郎,解甲返乡后给他们提供什么样的人生机遇?搭设什么样的创业平台?这是退役军人念兹在兹、党委政府忧之思之的现实课题。

人逢喜事精神爽。最近几天,退伍老兵张延岭喜上眉梢。7月份,他种植经营的系列农产品销售再创新高。这是他加入宝丰县退役军人创业中心后带来的新变化。

张延岭从部队退伍后,从事香菇、花椒和中药材种植。今年初,该县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中心成立,在资金借贷、税收减免、产品推介等方面提供扶持,当地上百名退役军人企业家加盟。张延岭加入中心后,用工荒、销售难等问题迎刃而解,生意日益红火。

今年春季,平顶山市举办一场规模空前的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会,邀请省内外60余家用人单位前来招贤纳才,当天共有1800人进场参会,785人达成就业意向。该市市场发展服务中心管辖的6个新建智慧农贸市场即将开业,他们从每个市场拿出5个摊位设立退役军人自谋职业经营区,摊位租金价格减半。

军人是和平时期经济建设参与者、保卫者,最有资格分享改革开放成果。市长张雷明说:“改革强军大潮中,他们顾全大局、勇敢转身,我们理应为这些最可爱的人提供实现人生价值的广阔舞台。”

“做梦都没想到,我一个退伍兵也能当上公务员。”汝州市小屯镇武装干事杨帅恒谈起“漂亮转身”的经历,依然激动不已。2016年5月,作为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杨帅恒参加了定向招录专武干部公务员考试,这一考试录取比例为17∶1,而公务员考试录取比例为48∶1。

一些人忿忿不平,认为有失社会公允、机遇公正原则。地方一位领导说:“当初人家参军去吃苦受累时,你们咋不把这看成是机遇?对做出特殊贡献的军人给予特殊优待,恰恰是社会公平原则更深层次的体现。谁如果想不通,就请他到雪域高原、边疆哨所去走一遭!”

出口连着入口,退役关乎入伍。该市还明文规定,退役士兵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服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或聘用,并免笔试,年龄适当放宽。企业、事业单位每年要分别拿出招收总数的5%和8%用于招录退役士兵。近几年,平顶山市持续兴起入党热、参军热和报考军校热。

你给我一个机遇,我为你撑起一方天空。像杨帅恒这样回地方“一迈步就高抬腿者”,在平顶山还有不少。市委组织部领导介绍:“退役士兵经过部队大熔炉锤炼,作风和素质都很过硬,今年‘七一’表彰的优秀党员中,退役军人占四分之一还多。”

地方领导没有责任感,军人军属就难有尊崇感。3年来,平顶山市先后将近百名转业干部安置到党政重要部门的公务员岗位,并大胆把素质全面、表现突出的优秀转业干部,调整到实职和重要岗位。市纪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王红文,转业前是某红军师干部科副营职干事,安置到市纪委工作,组织为培养他,先后安排其三次转岗,岗岗叫得响,不到10年从一般科员提升为副处实职。

“听众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您收听‘鹰城国防’栏目……”每周六上午十一点,平顶山经济广播电台都会定期播出一档精心制作的国防节目,深受军迷们喜爱。

节目主播赵静是名军嫂。2012年6月,赵静随军到平顶山后,先是被安置在一家化工厂工作,后因擅长播音主持,又被调整到市经济广播电台工作,很快成为播音骨干,并创办“鹰城国防”,成为听众了解军营、关注国防的窗口。2016年6月,组织上又把她调整安排到平顶山市工业学校组宣科工作,提供更大施展个人才华的平台。赵静说:“地方对军嫂这么关心,我们不能辜负他们的厚望。”

礼遇:职业尊崇回馈给奉献青春的你

大山壁立,异峰奇崛,怪石纷呈……

鲁山县尧山风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号称“河南最美的地方”。7月2日,从山东聊城慕名而来的退役军人张维明怎么也想不到,这个景区会对全国退役军人免费,而且随行的父母和老婆孩子也享受6折优惠。

该市文广新旅局领导介绍,鲁山大佛、六羊山等全市6大景区对全国退役军人免门票、对随行人员实行优惠,部分景区索道及酒店、温泉对退役军人和随行人员给予优惠。

“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同样的惊喜在宝丰县退役军人中像风一样传开。

5月17日,宝丰县首批“拥军企业”“拥军商户”正式挂牌。27家爱心企业、商户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签署协议,承诺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优惠、优质、优先服务。

“拥军企业”“拥军商户”分布在全县各区域,涉及商超、餐饮、住宿、家装、医疗等12个行业。退役军人凭专属“军魂卡”,可以在这些企业和商户享受到折扣的优惠。

军人军属光荣不能只喊在嘴上,要记在心上,送到门上。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军分区连续7年在春节前开展现役军人家庭“大走访、大慰问”活动,成为广大军属引以为荣的“春节大餐”、激励广大平顶山籍官兵建功军营的“暖心工程”,凸显良好的政治、社会和军事效益。

“我们一路南下北上,在这里受到的礼遇最隆重、最感动。平顶山军供站不愧是部队备战打仗的加油站!”这是海军陆战队一位干部在留言簿上写下的肺腑之言。

这个军供站是全国重点军供站。国防和军队新的作战体系形成后,部队跨区域、大纵深实战化演练密度空前加大,每年从这里过境的部队达几十个军列、数千人。

部队铁流滚滚行军,地方箪食壶浆拥军。但凡部队过境,该市必送上3份“见面礼”:党政军领导带队看望,敲锣打鼓组织慰问,加送一份特殊美味——当地羊肉饸饹面和凉拌荆芥。

家门连着营门,军属牵动军心。

7月10日,平顶山市政务大厅内人头攒动、排起长队。军属刘芳手持“军属优待证”,通过“绿色通道”很快办完业务,迎着大家羡慕的目光,刘芳感到格外荣光:“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感觉看得见、摸得着!”

“军属优待证”的办理对象为现居住该市的现役军人直系亲属,持此证可在全市范围内享受乘坐火车、长途客车等交通工具时优先购票、到医院看病优先就诊、在各银行和政务中心等窗口单位优先办理业务、旅游景点门票半价优惠、在拥军门店购买商品享受折扣等优待。该市已为近百名军属办理了“军属优待证”, 目前正在分批次办理中。

身为军人的记者一行,连日来穿梭于鹰城大地,受尊崇的感觉油然而生:车站、医院、银行、行政服务大厅等公众服务单位随处可见“尊崇军人,优待军属”的标语、标牌,现役军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各类停车场对军车及军人驾驶的私家车免费提供服务……

对军人、军属的各种优待在鹰城俯拾皆是,而发轫于民间的尊崇更令人动容:新华区湛河岸边的印象奥丽理发店经理温权然21年如一日,为现役军人和残疾军人免费理发。40年来,70多岁的王桂花老大娘把对子弟兵的深情挂牵一针一线纳入近万双鞋垫。官兵们说:“穿着这双千层,身上格外有精神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