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干部于海俊:用生命守护那片绿色

来源:新华社作者:于长洪、张丽娜、邹俭朴责任编辑:杨红
2019-07-30 08:30

“我的追求是青山常绿”

于海俊是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人,1987年7月在内蒙古林学院毕业后来到牙克石林业规划院工作。

他在林海深处埋头一干就是32年,为了青山常绿的梦想,他不怕吃苦、甘于寂寞,争当林业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铺路人。他负责并参与完成林业工程规划设计、森林资源调查规划设计、生态环境工程设计和测绘项目100余项,8个项目获评全国和省部级优秀科技成果奖。他还被聘为全国森林工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先后参与编制了4项国家林业行业标准。

在规划院工作期间,每到春夏两季,于海俊和同事们深入各个林业局生态功能区内,背着帐篷、给养和工具,爬高山、穿密林、趟河道、走沼泽,不辞辛苦地测绘、设计。在滴水成冰的寒冬季节里,他还带领森林外业调查大队深入北部原始林区进行林区防火工程基础设施的勘察、设计。老同事、牙克石林业规划院副院长策日格回忆说,2003年和2004年的10月份,于海俊带领队伍在原始林区喝刨冰水,吃冻白菜和土豆,坚持工作了40天,交出了一份高质量调研报告。

为心爱的事业玩命干,妻子刘文庆最清楚。“我家与规划院就二三百米的距离,他总是为了工作废寝忘食。在承担编制国家一期‘天保’工程实施方案时,他连续加班一周没回家,我只能把换洗衣物和洗漱用品给他送到办公室。”

2011年,组织提出让他调到林区一线工作。彼时,他已是牙克石规划设计院任职4年的副处级干部。对于组织提出的平调,他欣然接受了安排。根河林业局组织部部长刘顺起还提醒他:“你不是党委常委,但考虑你的专业,你可能会是责任最重的一名副局长。”

“担子重不要紧,我更看重自己到底能做点什么,眼下天然林保护工程等重大安排都得在林区落地,那才是我的用武之地啊!”于海俊诚恳地望着刘顺起。来到根河,他们成了邻居,于海俊的钥匙经常放在刘顺起家里。回想起一起走过的岁月,刘顺起为失去亲密战友几度哽咽流泪。

在根河林业局森林经营处主任陈学东眼里,于海俊是钻研业务、实事求是的“业务尖子”。有一次,他们一起上山补植补造时,于海俊发现不少岩裸地带不适合种树,即使按照调查设计规划的面积种上也成活不了,便决定把种苗换到容易成活的地带栽种,这样既保证了种植数量,也确保了成活率。

于海俊的办公桌上摆着厚厚的各类文件材料,《全国湿地资源调查与监测技术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等法律法规,他都像宝贝一样收藏着。而新的森林法、生态管理办法等内容,他不仅在笔记上做记录,还认真做剪报。

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伐后,于海俊推动根河市建立了以林业局、林场森林资源管理部门为责任主体,生态保护建设监测中心和森林资源监督机构为两翼的森林资源监管新格局,湿地保护率、森林抚育面积都显著提高和增加。

“一个人活在世上应该有所追求,我的追求是让青山常绿。”这段记录在笔记本上的话,诠释了于海俊的初心。根河市年平均气温-5.3℃,历史最低温度达-58℃,被誉为“中国冷极”,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于海俊硬是胸怀着滚烫的赤诚,用心、用情、用执着坚守和不懈努力换来了一个个具体举措落实,一项项突出成果问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