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不忘初心跟党走 康巴四代铸忠诚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清华、江时强责任编辑:杨红
2019-07-25 08:11

不忘初心跟党走 康巴四代铸忠诚

新华社记者李清华、江时强

中华民族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历史上,曾留下过昭君出塞、文成公主入藏等脍炙人口的佳话。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各民族平等相待,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玉树独立骑兵连连长尼都塔生一家四代不忘初心跟党走的感人事迹,再一次证明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心中产生的巨大感召力、凝聚力和生命力。

尼都塔生的曾祖父是积极拥护玉树和平解放的贵族人士,带回并升起了玉树囊谦第一面五星红旗;祖父开创玉树“康巴世族”后代入党的先河;父亲是玉树地区各族干部群众学习的楷模;尼都塔生是玉树藏族自治州“康巴世族”后代第一个入伍的军人,他不仅是一位新时代基层部队爱军精武的优秀指挥员,还是在玉树藏区积极传播党的声音、维护民族团结的红色基因的忠实传承者。

初心换得真心。“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1949年8月,尼都塔生的曾祖父土登宫保代表玉树藏族将千匹战马等重要物资献给解放军,是因为他们真切地看到、并从心里认定:共产党和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是用真情、真心为人民谋幸福的。

信仰凝聚力量。土登宫保把共产党赠送的五星红旗勇敢地升起在自家门楼上,成为高高飘扬在囊谦地区的第一面五星红旗。自此,“必须跟着党走,决不可三心二意”成了这个“康巴世家”的红色家训。

奉献回报党恩。尼都塔生的祖父彭措旺扎15岁参加革命。在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藏区社会稳定工作中,一个个共产党人为了劳苦大众翻身得解放英勇献身的革命精神,使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人生选择。当时,彭措旺扎成为第一个“百户”出身入党的共产党员,在藏区产生了巨大影响。

“是党哺育了我,我就要报党恩。”尼都塔生的父亲东坝阿宝是玉树州的一名领导干部。在玉树地震中,他连续奋战六天六夜,晕倒在救灾第一线,被青海省评为“全省抗震救灾模范”“优秀领导干部”。东坝阿宝最大心愿就是“最后一袋面送给党,最后一尺布送给党,最后一个儿子送给党”。

忠诚铸就担当。“大城市不缺我一个,高原上更需要我。”尼都塔生军校毕业后本可以留在省会城市工作,但他知道,玉树山高地广,在执行任务中,骑兵部队更能发挥“马上定乾坤”的作用,他毅然选择扎根玉树军营。他率领的骑兵连成为维护玉树安全稳定的利剑;他建立的“热线电话”,成为巴塘草原扶贫帮困的热心平台;他带领的“马背上的宣讲队”,成为农牧民了解党的方针政策的窗口。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尼都塔生一家四代坚如磐石的政治信仰、爱民为民的朴素真情、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是新时代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的生动写照。

(新华社西宁7月2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