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旗帜看初心和使命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曲青山责任编辑:杨红
2019-07-24 08:20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源头活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命题的思想渊源可以追溯到马克思主义的创立。马克思主义的创立,以马克思、恩格斯1848年发表《共产党宣言》为标志。《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马克思、恩格斯阐述了共产党的性质、特点、基本纲领、策略原则,提出了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但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

毛泽东同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他用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语言概括提炼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1941年,毛泽东同志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中指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1944年,他在悼念张思德的演讲中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1945年,他在党的七大所作的政治报告中指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从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被写入党章。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还特别强调:“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他不断提醒全党不要忘记和违背党的性质宗旨。

1978年,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我们党作出了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提出,把“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判断我们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他还强调,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制定方针政策和作出决策的出发点和归宿。

进入新世纪,江泽民同志总结我们党之所以赢得人民拥护的历史经验和根本原因,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其中就包括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关于如何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江泽民同志强调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同志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关于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胡锦涛同志指出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他还强调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由此可见,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源头活水。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初心如炬、使命如磐,以初心和使命为激励、以自我革命为前提,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不断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向前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