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优秀政治工作干部必须“笔杆子枪杆子都过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亚迅 方立华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07-23 02:30

“向组织申请,到基层部队任职!”作出这一决定后不久,赵化锟如愿以偿,来到东部战区海军某勤务船大队任教导员。

赵化锟的这一选择,让不少人诧异:刚选调到某基地机关任组织干事,且在新岗位上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为啥“向下走”?

大家猜测他的理由:是对机关工作厌倦了?还是去基层“补经历”?对此,基地组织处处长杨淼焱却很清楚:到上级机关拓展思维和视野一直是赵化锟的梦想,而且他也经历过基层主官岗位的锻炼……自己手下的这名得力干将“向下走”一定另有原因。

“称职的政治工作干部是啥样?我想到基层再找找答案。”在大家的追问下,赵化锟袒露心声:他想回基层一线摔打的念头,从去年4月的一次比武后就渐渐萌生了。

去年初,东部战区海军组织“强主阵地、强打仗功、强生命线”政治工作干部岗位练兵比武,各单位派出精兵强将同台竞技。由于能力突出,赵化锟成为某基地参赛队的“种子选手”。

在各级政治工作机关打拼多年,但参加这样的比武,赵化锟还是头一遭。看到比武细则,赵化锟心里真没底:识图用图、军政理论、武器操作与使用……随便哪一项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就拿理论测试来说,其内容就涵盖政治理论、军事思想、军兵种知识、气象水文、外军知识等诸多方面。

这次比武,赵化锟没有获得名次,但是他说自己收获了更重要的东西:看到了自己与一名优秀政治工作干部的差距。

以往,“站着能说、坐下能写”是官兵们评价某个政治工作干部有水平的“口碑”标准。然而,军事素质不过硬,也让不少政治工作干部的威信“打了折”。

如今,随着比武活动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政治工作干部和赵化锟一样,在聚力胜战、加速转型中求索着“政治工作干部的新时代标准”……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我们离“两个行家里手”有多远?

——东部战区海军两届政治工作干部岗位练兵比武带来的启示

■解放军报记者 刘亚迅 特约记者 方立华

任务间隙的政治工作活跃有力。 刘亚迅摄

精准把握新时代政治工作的“米、秒、环”

2019年已经过了一半,回想自己这些年开展政治工作的经历,东部战区海军某扫雷舰大队昆山舰政治教导员杜君不禁感慨:像坐过山车一样。

“刚开始时意气风发……”杜君告诉记者,初任教导员时,被别人叫了一段时间的“书记”,有点飘飘然,搞教育时也觉得自己啥都知道,经常用大道理来搞“灌输”。

“这种自我感觉良好的泡沫一不小心就被戳破了。”一次周末打扑克牌,当杜君出了一张“小王”时,有个大大咧咧的同志开玩笑说:“跟你一样,就知道咋呼人。”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事后,杜君搞了一次匿名的问卷调查,结果很多官兵反映:教育方式单一、内容空洞,很难产生思想共鸣。

这一盆“冷水”让杜君陷入了沉思。那段时间他琢磨最多的就是怎样才能使教育入脑入心,让大家认同。

无独有偶,时任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飞行大队教导员的刘伟也被飞行员“吐槽”过。

一次,刘伟给飞行员授课,原定一个小时的内容,上到一半时,飞行员们突然接到紧急出动的命令纷纷离场。一名飞行员临走时心直口快:“教导员,你说的这些道理我们都懂,下次能不能讲得简洁点、生动点。”

思想把脉不精准、语言表达不接地气,刘伟苦笑着说:“当时感觉自己是拿着花洒在浇田地,一种无力感油然而生。”

东部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组织处处长吴明飞告诉记者,开展“强主阵地、强打仗功、强生命线”政治工作干部岗位练兵比武,就是为了时刻提醒、督促政治工作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把“看家本领”练好练强。

近些年来,由于社会环境变化、多元思潮冲击,一些政治工作干部无论是思想状态、能力素质还是工作成效,都距离部队要求、官兵期待有着不小的差距。

——有的阵地意识薄弱,重大任务中“把关定向”作用发挥不明显,对民主集中制的内涵不清楚,习惯于用行政会代替党委会、支委会;

——有的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浅尝辄止,思想上缺乏深度,教育中“大道理讲不清,小道理讲不透”,官兵一听就味同嚼蜡;

——有的把政治工作层次看低了,满足于搞活动、造氛围,个别单位政工领导充当“管理员”“安全员”,丢了主阵地,荒了“责任田”。

战区海军党委“一班人”上战舰、下潜艇、登战机,调研梳理出政治工作干部阵地意识弱化、基本功不扎实等5大类问题。

以考促学,全员覆盖。以“三强”政治工作干部岗位练兵比武为牵引,他们区分机关政治工作干部和基层政治工作干部,制定能力拓扑结构图。针对“半路出家”的政治工作干部占比多且基础比较薄弱的问题,逐级组织培训班,采取授课辅导、互动交流、模拟教学等方式,着力提升政治工作干部“四会”的能力素质。

“只有准确把握新时代政治工作的‘米、秒、环’,做到心里有底、手中有术,生命线的威力才能更好显现。”在第二届“三强”比武中,杜君获得基层组现场授课第一、综合成绩第三的好成绩,他的这一观点也在许多政工岗位同行中引起共鸣。

如今,已担任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的刘伟,也通过与兄弟单位政治工作“高手”切磋过招,找准了训练中政治工作的切入口、融合点。一次飞行训练结束后,刘伟招呼几名飞行员围拢在一起打开帖子《我们用了一百年,终于能够一起坐下来谈谈航空发动机了》,这引起了飞行员们的浓厚兴趣,甚至一个平时少言寡语的飞行员,也成了互动交流中的活跃分子。

短短十几分钟,一堂教育微课就结束了。一些飞行员还意犹未尽:“这样搞教育确实新鲜有趣!”

握住“指挥棒”,当好“指挥员”

在某驱逐舰支队宁波舰,提起机电部门政治教导员魏巍,舰上官兵纷纷竖起大拇指。

用电工兵车进的话说:别看魏教导员是政治工作干部,抓训练、搞业务一点也不含糊,损管堵漏冲锋在前、应急接缆带头上阵、无照明条件下灭火快速准确……

那一回,宁波舰解缆起航参加远海训练任务,遭遇外方舰机。魏巍与值更官一起讨论作战训练问题,对外军舰机战术性能的掌握程度令在场军事干部们刮目相看。

黝黑皮肤、中等身材、架着眼镜的脸上总是挂着笑,这是魏巍给记者的第一印象。2006年从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毕业后,魏巍进入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成为一名政治工作干部。

全军电视演讲大赛优胜奖、支队“四会”政治教员评比一等奖……从事政治工作以来,魏巍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从大政方针到家长里短,有什么想法、遇到什么难处,舰上的战士们也都喜欢找魏巍聊聊,请他帮忙解解思想疙瘩、找找应对办法。

“这样就算是一名合格的政治工作干部了吗?”魏巍告诉记者,以前自己认为合格政治工作干部的标准是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但通过两届‘三强’岗位比武,我感到必须要再加上一条:冲上去能战。”

如今在东部战区海军,和魏巍观点一致的政治工作干部占了绝大多数。采访中,某护卫舰支队政委黎德锋告诉记者,只有对军事训练真学真懂,成为“两个行家里手”,生命线才能更具生命力。

毋庸讳言,前些年,由于认识偏差,政治工作与军事训练脱节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

未来海战场,政治工作干部能否找准自己的战位,握住“指挥棒”,当好“指挥员”?东部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领导表示,开展“三强”比武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强化政治工作干部的军事素养。

清晨时分,海军航空兵某旅机场上空,一架战斗机呼啸着破云而出,稳稳地降落在跑道上。

正在飞行大队蹲点的旅政治工作部保卫科科长朱彦忱,给刚走下战机的飞行员提出自己的建议:“处置紧急空情,压力比较大,要注意调整心态,避免焦躁情绪”“在降落时要注意横风的影响,避免麻痹心理”……

为了做好“机翼下的政治工作”,从之前担任飞行大队教导员的时候起,朱彦忱就主动申请参加歼-10模拟机训练,通过实操感受飞行体会。“政治干部不懂军事,演习演练中开展政治工作就像隔靴搔痒,不仅自己觉得难受,而且工作开展很难打到‘鼓点’上。”

如今,以“三强”比武为依托,上至将军、下至尉官,他们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讲座、办班集训等形式,组织政治工作干部学习联合作战、信息化、新装备等领域的军事知识。某驱逐舰支队明确要求,舰艇政治主官必须通过舰艇值更官全训合格考核,不合格者“一票否决”。某潜艇支队结合“编制出海”新常态,组织艇上政治工作干部参加备战备航训练,严格对标新大纲要求,对每名政委组织训练、考核。

政治工作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

一年冬至,东海某海域传来两声巨响,海面水花绽放。

这是一次实扫战雷训练,风险极高。

下达扫雷部署后,大队政委孟晓伟戴上防震头盔,和党员突击队一起冲到前甲板上最危险的战位,和投放扫雷具的官兵并肩作战,不时给他们加油鼓劲,提醒操作细节。

“政委陪在我们身边,感觉心里稳当多了。”任务圆满完成后,官兵们纷纷感慨。

最危险的岗位也是最考验能力的战位。孟晓伟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政治工作干部,越是危急关头越要挺身在前,当好官兵的‘主心骨’!”

谈起某舰政委宋振明,该舰官兵自豪地介绍:“我们的政委就像《亮剑》里的赵刚。”

一次战备巡逻任务中,面对多批次外军舰机和恶劣海况,宋振明带领全体舰员坚守战位。由于风浪过大,90%以上舰员出现晕船呕吐现象。他大声动员说:“看见我躺下你们才能躺下!”在战位上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吐出了胆汁苦水……凭着这股劲儿,宋振明带领官兵逼退外军舰船,有力彰显了捍卫国家海洋权益的决心和能力。

“上有所率,下有所进;上有所行,下有所仿。”实践证明,政治工作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

革命战争年代,政治工作干部冲锋在一线、工作在一线,与官兵同甘共苦,被官兵当成“主心骨”。然而,近些年来,个别政治工作干部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自身作风形象差,成了开展政治工作的“负能量”。

某支队宣传科科长刘正红分别以基层组和机关组选手的身份,参加了两届“三强”比武,他深有感触道:“参加比武竞赛活动,不仅是比一比分数、排一排名次,更重要的是让官兵看到一群有本事、敢担当的政治工作干部,从而更加信服和信任。”

一次,某潜艇远航深海,突发故障,海水瞬间在高压下喷涌而出。

就在此刻,正在战位巡视的艇政委朱长勇飞身而上,一边用身体堵住漏水处,一边迅速指挥相关人员展开损管堵漏……

那次历险,艇上官兵难以忘怀,他们说:潜行大洋危机四伏,政治工作干部危急时刻冲得上、顶得住,才是官兵心里的“定海神针”。

跟得上官兵思想的变化,才能做好“在头脑中搞建设”的工作

此次“三强”比武现场授课,某导弹快艇大队政治教导员季晶的授课着实火了一把。

不仅评委纷纷给出高分,同场竞技的政治工作干部们也感慨:“一个视频,两个道理,三个故事……这种授课方式新颖而又接地气。”

面对褒奖,季晶却很谦虚:“我们开展政治工作就得跟得上官兵思想的变化。”

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把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

信息网络时代,官兵思想多元多变,政治工作干部跟得上官兵思想的变化,才能做好“在头脑中搞建设”的工作。

比武现场,某艇员队政委陈青华给大家讲述了潜艇上如何创新开展政治工作的方法:深海大洋信息闭塞,龙宫潜伏危机四伏,潜艇内部空间狭小,如何搞好教育、开展活动、缓解压力一直是潜艇政治工作干部探索思考的问题。从前年开始,针对远航任务增多的实际,他们推行网上政工向水下延伸,以“岸上储备、水下释放”的形式让掌上电脑进舱室,集中打包形势教育参考资料、教育课件、时政新闻、影视歌曲、心灵讲座等内容,让“电子食粮”不断丰富,新颖的形式受到官兵普遍欢迎。

创新是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也是政治工作的时代课题,更是一名政治工作干部的必备素质。陈青华告诉记者,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作为一名政治工作干部更要“听到呼声有回声”,及时更新思想观念、改进方法手段。

树牢这个理念,很多新做法便应运而生。

“东海舰队发布”微信公众号、“学习东海”APP上线运营——拓展了战区海军官兵展现风采、学习成才的平台;

“大海作证、军舰为媒”集体婚礼——充满海军特色的仪式,见证了爱情,温暖了官兵,激发了荣誉感;

“官兵子女暑期夏令营”——既丰富了官兵子女的暑假生活,也起到了很好的国防教育效果……

战区海军官兵们感言:政治工作干部有活力,政治工作才有生气,这一系列形式新颖、温暖人心的政治工作真正拨动了他们的心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