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党员干部在抗洪救灾中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新华社作者:黄浩铭、林凡诗、陈露缘、黄孝邦、向志强责任编辑:杨红
2019-07-19 08:04

群众利益至上 党员干部当先

——广西党员干部在抗洪救灾中践行“初心使命”

四周是滔滔洪水,一名干部背着身披雨衣的受伤群众,旁边3名拿着医药箱和其他物品的干部搀扶着前行……这是前几天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九圩镇的党员干部在转移一名被困受伤群众时的场景。

7月12日以来,又一轮强降雨侵袭八桂大地,广西4市25县(区)36万多人受灾。危急时刻,广西党员干部奋勇争先,全力投入抗洪救灾,从提前预警防范到争分夺秒救人再到迅速投入灾后重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12日晚,桂林市阳朔县兴坪镇普降暴雨,水位迅速上涨。当地政府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和喇叭宣传、人员巡逻等方式通知群众采取防洪措施。

“13日一早,镇政府所有干部职工都进村入户,只留一个在办公室接听救援电话和上级通知电话。”兴坪镇镇长陆建明说,镇政府迅速组织干部职工驾驶竹筏运送物资、转移被困游客和群众。

当天下午,正坐着竹筏在街上巡逻的兴坪镇干部李林接到电话,镇卫生院有一名患者病情危急而镇里电力瘫痪,需要紧急转院,此时的兴坪镇已是一片汪洋,县医院的救护车也被洪水挡在镇外。

李林和志愿服务队同志立刻冒雨赶到患者家,用竹筏将患者家属接到卫生院。“当时病人闭着眼睛,护士举着吊瓶。担心患者被雨淋,我们不断给他拉被子。”李林说。

竹筏到水位低的地带无法前进,所有人就踩在水中,用手抬着担架步行,护送至外围武警的冲锋艇上。两公里左右的路程,经过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武警战士用竹筏、担架、冲锋艇步步接力,终于成功将患者送上了救护车。

罕见的暴雨也给桂西不少喀斯特山区带来严重洪灾。记者在河池市东兰县隘洞镇看到,从镇政府所在地通往各主要村屯的道路都不同程度出现路面塌方、地基冲毁以及山体滑坡。香河村板麦屯出现山体滑坡,有的房屋开裂摇摇欲坠。

“群众已经全部转移安置,镇里干部每天都来查看地质变化情况。”隘洞镇副镇长韦凤说。这位两个孩子的母亲,已连续10天没有回家。

近期广西连续遭遇多轮暴雨,很多党员干部和韦凤一样都是在一线持续作战。从7月7日第一轮暴雨来袭时开始,不少村屯出现了房屋开裂和道路塌陷,当地干部马上分赴各地紧急转移群众。

7月8日,韦凤就带领几名干部徒步28公里、历时8小时进入交通、电力、通讯全部中断的龙平村救灾,沿途的道路路基已经掏空,路边就是10多米落差的河面,山上还不时有滚石和烂泥滑落。“看到我们来了,群众心里就踏实了,”韦凤说,第二天,村里群众就自发疏通道路,开展生产自救。

风雨逐渐远去,各级党员干部继续坚守一线。17日,记者在此次发挥了重要防洪作用的桂林小榕江水库看到,水库还在有序地以较小水量进行排洪。“虽然暴雨停了,但库区仍处于超汛限水位,现在还丝毫不能放松。”桂林市属水库调度科科长李小梅说。18日上午,隘洞镇板康村驻村第一书记覃艳丽组织30多名党员群众抓紧清除淤泥,这位1993年出生的女书记在第一轮暴雨中就奋战在一线。

在融安县,供电部门组成灾后恢复抢修党员突击队和青年小分队,以最快速度对受灾村屯电力线路进行抢修;在东兰县,抢通道路和运送救灾物资工作同步推进;在阳朔县,一度关闭的景区和商铺逐步恢复营业。

(记者黄浩铭、林凡诗、陈露缘、黄孝邦、向志强)

(新华社南宁7月1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