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系统全国诚实守信模范人选程开甲:党叫干啥就干啥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邹维荣 熊杏林责任编辑:杨红
2019-07-19 08:41

党叫干啥就干啥

——记军队系统全国诚实守信模范人选程开甲

■熊杏林 中国国防报记者 邹维荣

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程开甲

他,是科学巨星,是共和国功臣,是改革先锋,是感动中国人物,也是一辈子以“勤奋劳作、踏实做事、诚实为人”为座右铭的模范。他,就是中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和中国特色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的创建者之一程开甲院士。

“一辈子跟着党,党叫干啥就干啥。”这是程开甲在入党申请书上写下的誓言。63年前,一则新闻在南京大学校园不胫而走:从英国留学回来的物理系教授程开甲入党了!

一句誓言,一生承诺。

“从入党的那一天起,他真的做到了把一切交给党,党叫干啥就干啥。”这是原南京大学物理系党总支书记王承志对程开甲的评价。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优先发展重工业。南京大学决定筹建专门教研室开展金属物理研究,任务交给程开甲。他二话没说,将研究方向从理论物理转到理论与应用的结合上,在国内率先开展热力学内耗理论的研究,牵头创建南京大学金属物理教研室。

1958年,国家大力发展原子能。南京大学决定成立核物理教研组,任务落到程开甲身上。他很快从金属物理教研室抽身,又去拓荒核物理研究领域,创建南京大学核物理专业。

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刚刚起步研制的1960年,钱三强点将把程开甲调入北京。程开甲一句不问,第二天,收拾好行李就出发了。从此,他隐姓埋名,在学术界销声匿迹,加入国家核武器研制队伍中。

两年之后,二机部为加快原子弹攻关步伐,决定另组队伍,提前进行核试验准备工作。程开甲又一次奉命转换战场。他44岁时穿上军装,转入全新的核试验技术领域。

程开甲常说:“回国后,我一次又一次地改变工作,都是从零开始创业,但我一直很愉快,因为这是祖国的需要。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1964年的一天,程开甲接到通知,周恩来总理要向专家询问几个问题,请他做好准备。第二天清晨,在国防科委胡若嘏的陪同下,王淦昌、程开甲等几名专家应约来到中南海周总理的住所。

这次“请教”,时间一个小时。关于试验方面,周总理问了程开甲爆炸后有关飞机的安全、放射性烟云径迹、地面沉降测量、高空风走向等技术问题。周总理对这次核试验高度关注,作了一系列指示,特别是“安全问题,程开甲负责”的指示,一辈子牢记在程开甲的脑海中。

程开甲一生主持过30多次核试验,每次他都把落实周总理的指示作为自己的使命责任。安全论证,亲自把关;安全技术,亲自攻关;安全检查,亲自到位,绝不放过任何一点安全隐患。在他的严格把关下,20多年中,中国核试验没有发生过任何安全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