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沿线老区军民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梁寒光 陈 利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07-18 03:01

置身世界上最高效的决战贫困战场

■董 强

我们党成立98年来,作为“行动的马克思主义者”,用再造一个新中国的建设实践,取得许多令全世界瞩目的标志性成果。其中之一,就是当代中国让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

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这个令人惊叹的数字背后,该是一幅何等波澜壮阔的场景!

当年,在延安杜甫川曾经传诵着抗大学员一首诗:“谁说我们没有课堂?我们有着世界上最大的课堂。蓝天是我们的屋顶,高山是我们的围墙。”而今,我们这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积极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又何尝不需要这种博大胸怀、豪迈情怀:“谁说我们不是在打仗?我们就在战场,山水是我们的脊梁,我们敢向贫穷宣战,敢与贫困较量!”

置身决战贫困这个战场,作为军人又会想到什么?

会想起红军长征途中的那半条棉被。1934年11月,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 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什么是共产党?老人说,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今天脱贫攻坚,同样呼唤与人民群众苦在一起,干在一起。

会想起当年的延安大生产运动。大生产运动中开展劳动竞赛,中央警卫团战士杜林森一天开荒6.3亩,人送雅号“气死牛”。毛泽东幽默地称赞他:我看你还是“气死人”,气死蒋介石!在毛泽东看来,通过参加生产,提高劳动观念,减轻农民负担,密切军民关系、军政关系,“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奇迹,这是我们不可征服的物质基础”。今天脱贫攻坚,同样需要这样一股子精气神。

会想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上个世纪50年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建后的头几年,全体建设者主动节衣缩食:一年两套单军装变为一套,一年一套棉军装变为两年一套,衬衣领子去掉了,4个口袋变为两个。每个团、每个连都把一半以上办公费拿出来搞建设,每名战士奉献一半的津贴用于建设。今天脱贫攻坚,同样离不开广大官兵的牺牲奉献精神。

当然,走到脱贫攻坚的实践中,还会有许多想不到。想不到致贫的因素实在多,想不到脱贫攻坚的力度空前大,想不到科技扶贫的力量很惊人,想不到人民群众对军队助力脱贫攻坚的盼望如此急切。

“足寒伤心,民寒伤国。”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积极主动参与脱贫攻坚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一项重要任务。置身“决战中国贫困”这个世界上最高效的战场,在所有“想到”和“想不到”之间,就是我们这支军队的努力空间。

当年,毛泽东对抗大学员们说:“我们种田、生产粮食,是农民;做桌子、造房子,是工人;办合作社是商人;读书、研究学问,是学生;懂军事、会打仗,是军人。这就叫做农工商学兵一齐联合起来。”重温这段话,对今天我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仍然富有启示。

我国的反贫困斗争到了一个关键时刻。现在距离完成目标任务的时间越来越紧,我们面临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时间紧、任务重,正是最吃劲的时候。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加油鼓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00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实践证明,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广大军民的团结奋斗,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没有什么堡垒不能攻下。

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全面小康,决胜在合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全国还有数百个贫困县要实现脱贫摘帽,更需要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勠力同心、携手奋进。我们深信,有对贫困群众的如火情怀,有对脱贫攻坚的坚强信心和努力实践,广大官兵必能在助力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谱写出华美乐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