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铭责任编辑:杨红
2019-07-12 08:32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无论走过再长的路,走到再远的未来,“人民”都是中国共产党人辞典中永恒的关键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主席这一铿锵有力的话语,从根本上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了谁”的问题,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生动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根本政治立场的准确诠释。只有真正领悟了人民立场的真谛,才会自觉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干事业,做有利于人民、造福于人民的事。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为全体中国人民谋幸福,而不是为少数人谋利益。毛泽东同志对为人民服务讲得很多的一点是,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搞社会主义就是要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也多次强调共同富裕。他说:“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富起来、大多数人穷,不是那个样子。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共享发展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

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人民群众的生活普遍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也凸显出来了。党中央对发展起来后出现的新问题有非常清醒的认识。习主席明确指出,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不能做超越阶段的事情,但也不是说在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方面就无所作为,而是要根据现有条件把能做的事情尽量做起来,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力量,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大力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等。这一系列重大举措,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的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我们党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如何,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最终要看人民是否得到了实惠,人民的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落实到行动上,勇于担当有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