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深贫”老汉的“下山路”—安图县盘道村扶贫纪实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作者:张玫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7-10 16:12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安图县隶属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位于吉林省东部,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从安图县松江镇再行20公里,记者到达了是安图县的一个深度贫困村--盘道村。村子位于半山腰,交通不便、耕地不多,村民生活十分困难。

盘道村新修围栏和村貌 人民网 张玫 摄

从“地窨子”到“新房子”

85岁的张清旭老人家很“不同”。在山上用木头搭建的地窨子,周围糊上掺杂稻草树叶等垃圾的泥土,高度不足1米,无门无窗。在东北冬季的温度能达到零下二三十度,我们可以轻易想象他所承受的寒冷。当地人戏称他的房子是个“窝棚”。可就在这样一个“窝棚”里,无妻无子无女的张清旭老人住了整整56年。

“老人是个很有想法的人,当时镇党委、政府和村里曾多次希望将老人接到敬老院颐养天年,可是老人坚决不同意。他认为他去了敬老院就会得病,这个思想怎么都转不过来。”松江镇盘道村驻村“第一书记”侯志国介绍。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张清旭老人的地窨子连个产权证都没有,不符合易地搬迁的条件,这可咋办?侯志国向镇、县、市层层汇报,申请资金给老人盖了一栋新房子。

为了让老人心甘情愿搬出“地窨子”,侯志国用实际行动换真心。老人家境不好,侯志国就隔三差五自掏腰包,给老人送米送面;老人牙齿不好,他就经常给老人多买一些易咀嚼、易消化的食品;为了给老人排解寂寞,侯志国给他送去了收音机,甚至有关村里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他都征求老人的意见,提升老人在村里的存在感和幸福感……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侯志国与老人心与心的距离不断拉近,最终赢得了老人的信任,老人搬入了温暖宽敞的新家。

“大榛子”铺起全村致富路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激发内生动力是根本。安图县松江镇利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推动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致富。侯志国告诉记者们,黄豆是盘道村一直以来的主要种植作物,以往当地的农户都是以销售黄豆为主要的经济来源。2016年,在省卫计委和松江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盘道村结合盘道村的实际和地理优势,选定大榛子种植和笨榨油坊作为扶贫产业“造血”项目和“输血”项目。

“大榛子可以存活50-100年,存活时间比较长,旺果期是20-30年。我村村民人均2.8亩榛子地,可以做到长期脱贫、防止返贫。” 侯志国满怀信心地说。除了种植榛子,村民还可以通过卖榛子苗、笨榨豆油赚钱,种(产)出来的产品由村委会统一收,再拿到长春等城市集中售卖。

盘道村榛子地 人民网 张玫 摄

盘道村的油不仅原材料质量好,榨油的手工艺也可以说是“返璞归真”。“‘笨榨’指的是工艺,我们的这个工艺不是化学起油,而是通过榨油机榨出来之后再经过三道过滤程序,达到115摄氏度高温消毒,所以说这个工艺比较安全。”侯志国对记者介绍。扶贫扶志,勤劳致富,盘道村村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富足幸福的生活,使他们看到了未来脱贫的希望。

“短短三年,我们村就已经靠这些产业的发展收入了87万元,全部成为村部的基础建设基金和贫困资金。”侯志国说。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这是中华民族千年追求的梦想。在安图这片土地上,有很多像侯志国一样奋斗在脱贫攻坚事业一线的工作者们书写着感人的故事,一幅幅脱贫攻坚、共赴小康的生动画面正在安图大地徐徐展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