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德荣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5:32

郑德荣,男,汉族,1926年1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荣誉教授、博士生导师。

郑德荣是著名中共党史专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究的推动者。67年来,他始终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胸怀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远大理想,把传承红色基因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把党的创新理论贯穿学术研究全过程,成为学高德馨、以身垂范的榜样,被誉为“红色理论家”。

矢志不渝、与时俱进,始终坚守事业的“红色方向”。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郑德荣致力于马列主义理论课教学和党史研究。1956年,他出版了第一部学术著作《中国共产党是怎样诞生的》。上世纪70年代末,高校急需具有思想性和科学性的党史新教材。他勇挑重担,主编了《中国共产党历史讲义》,成为改革开放后教育部最早推出的全国高校通用党史教材。上世纪80年代初,郑德荣在东北师范大学成立了全国高校第一家毛泽东思想研究所,客观全面地研究和宣传毛泽东思想,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此后时间里,他深入研究,持续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主要成果和宝贵经验。

潜心治学、孜孜不倦,始终探究学术的“红色底蕴”。郑德荣一生出版50多部著作和教材、发表了260多篇论文,很多都填补了学术空白。他的《毛泽东思想史稿》一书,是国内研究毛泽东思想最早的专著,开创了研究毛泽东思想史科学体系的先河。他主编的《毛泽东思想概论》被高校、党校广为采用。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面,他的《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被认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宏观研究方面的“拓荒之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方面,他撰写了《习近平传统文化观的历史渊源与思想精髓》等多篇论文,设置了多项研究课题,阐述了自己卓有建树的观点。

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始终传承理想的“红色基因”。几十年来,郑德荣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宣讲党的方针政策,足迹踏遍了大江南北。他注重德育为先,培养的14名硕士和49名博士,目前大多耕耘在中共党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这片学术沃土上,并成为本领域的学术骨干和领军人才。郑德荣说:“作为教师,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培养学生成才,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郑德荣被追授为“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教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