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大林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2:44

杨大林,男,彝族,1978年9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西川乡沙力村党总支书记。

杨大林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贫困落后的高寒山村,为村里修路通电、发展产业、访贫问苦。在连续奋战250天后,因劳累过度,牺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沙力村地处高寒山区,平均海拔近3000米,是国家级贫困县里最贫困地区之一,16个村民小组中有8个小组还未通电,没有一条像样的硬化道路,就连人畜饮水都难以保证。杨大林从当选村主任第一天起,就不遗余力地解决通路、通电、通水问题。配套资金不足,他想方设法四处筹措,用家人的工资卡抵押贷款10万元,自己赊账租赁修路机械,发动党员群众投工投劳。经过几年努力,终于修通了长达21公里的通组公路。他还自己贷款2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解决了3个村民小组用电问题。在杨大林带领下,全村各小组逐步实现通电、通路、通水,村民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沙力村是全县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要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产业支撑必不可少。为此,杨大林探索出一条“基层党建+特色产业+农户”的脱贫攻坚新路子。开始老百姓不敢种、不愿养,杨大林就率先垂范。贫困户没钱投入生产,他就送种子、送羊羔、送猪仔,提供养殖技术,帮助农户售卖。为尽快带动村民致富,杨大林注册成立隆欣黑绵羊养殖公司专业合作社。在杨大林推动下,如今沙力村发展起绵羊养殖和烤烟、中药材、花椒种植四大特色产业。很多贫困户参与这些产业而脱贫致富,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29户934人,已有170户692人成功脱贫。

为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2017年4月2日起,杨大林一直奋战在全县“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第一线。不管风吹日晒、刮风下雨,他加班加点走村串户、深入群众。全村636家农户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足迹。经过杨大林和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深入细致的工作,沙力村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2017年12月9日,杨大林因在工作岗位上连续奋战250天,劳累过度,不幸去世。

杨大林荣获云南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被追授为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