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不再“与己无关”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靖宇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7-09 16:47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推出有效举措

监督执纪不再“与己无关”

■陈靖宇

“上午有两场开标,请纪委的同志参与监督。”近日,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推出刚性务实举措,明确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落实监督执纪职责和应把握的特点规律,促进了监督执纪有序开展。

年初,学院党委通过检查调研发现,个别基层单位不同程度存在组织功能弱化、监督职能缺失、职责认识偏差、执纪程序不清等问题,对掌握管辖范围内的情况若明若暗,甚至有的认为监督执纪是上级的事、纪委的事,与己无关。

为此,学院结合推进转型重塑实际,研究制订《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执纪责任的意见》,与教学训练监察、重点行业清理、敏感领域监督、基层风气建设等内容相结合,帮助各级党组织廓清思想迷雾,明晰监督监管职责,消除个别单位和领导干部对监督执纪“与己无关”的错误认识和惯性思维。同时,结合党纪法规教育,收集遴选上级下发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编印《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汇编》;组织参观驻地监狱和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以案说法、以案明纪,增强监督执纪、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他们组织教学、训练、科研、人事、财务、采购、工程等重点行业领域职能部门,认真梳理发现的问题漏洞、监管盲区,厘清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健全完善行业管理制度,加强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监督,逐步完善廉政风险防范预警机制。

“监督执纪不只是上级纪检机关的事,更是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履行的职责。”该院一名系党委书记在工作实践中深有感触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