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挪穷窝、换新颜 易地扶贫搬迁拓宽群众致富路

来源:央视网作者:康彦龙责任编辑:孙智英
2019-07-05 16:34

安置区村民居住的小院外观 康彦龙/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康彦龙):沿着蜿蜒的乡村道路,走进平凉市崆峒区峡门回族乡坪颉岭村三个安置点,环境优美、绿树成荫,一栋栋红瓦白墙小院错落有致,一排排乡间路灯整齐划一,一张张脸庞喜笑颜开,这便是易地扶贫搬迁后颉岭村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几年前,颉岭村安置点的76户村民还分散居住在13个沟壑梁峁之中。由于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道路狭窄崎岖,雨天道路湿滑泥泞不堪,甚至部分村民时常断电。精准扶贫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为原先分散居住的村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他们走出了一条整乡易地扶贫搬迁的新路子,搬走了穷根,搬来了幸福和希望。

据了解,近年来颉岭村对安置区住宅及道路周边的荒山集中绿化,采取新植、补植、封育等措施,栽植油松、云杉、山毛桃等树种13.66万株,面山绿化500余亩,安置区绿化2290平方米,真正实现了优化美化森林资源,提高生态效益和景观效果,同时,从穷乡僻壤搬到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的安置点生活,是好多村民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年74岁的马明宝是村里的贫困户,记者见到他时,是在合作社的养殖小区。马明宝和老伴儿2015年搬到了安置点,“一共掏了1万多元,就搬到60平米的新房,其他都是国家补贴的”,马明宝告诉记者,他通过村合作社养了两头牛,种了十亩玉米。谈到自己的生活情况时,他显得信心十足。

颉岭村安置区周边自然环境 康彦龙/摄

峡门回族乡文化服务中心主任王飞告诉记者,在易地搬迁过程中,贫困户出的钱很少,自筹不到1万就可以搬到新居。据了解,该村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创新方式促增收,拓宽群众致富路。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理念,在安置区建设肉牛养殖小区3处、单列式养牛暖棚60座,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积极推行“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2个,入社贫困户69户,实施颉岭利民合作社养殖小区建设项目,全村肉牛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人均畜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65%以上。

以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为突破口,紧抓落实农村“三大革命”,采取农户自扫、专人清扫、集中清运的模式,实现垃圾收集、运输、处理一体化运作。加大农村卫生改厕力度,计划实施改厕70户,目前已完成56户,积极开展创建“清洁村庄”示范村,全方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颉岭村养殖合作社办公区外景 康彦龙/摄

同时,对迁出区土地实行退耕还林还草,采取大户承包,成本核算,收益各半的方式,种植山毛桃、核桃、李子等苗木,种植柴胡、党参等中药材,初步形成了“牛、林、药”等特色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产业格局,进一步拓宽了群众致富增收渠道。

据了解,颉岭村辖7个村民小组159户526人,耕地总面积4237亩,人均耕地8.5亩,均为山地梯田。2013年底,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268人,贫困发生率50.76%,截至2018年底剩余贫困户5户1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16%。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