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彝族干部布哈:脱贫,是一个有尊严的动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郑蜀炎 姜永安 吕俊飞 吴 敏 发布:2019-07-05 03:20:0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你想让他同行,一定要伸出自己的手

■郑蜀炎

这注定是一个“葳蕤景色入毫楮”的新闻——曾实现“一步跨千年”社会变迁的大凉山,如今正在奔向小康。

采访大凉山脱贫攻坚工作是一次美好的遇见,奋斗者的脚步、耕耘者的汗水、志愿者的善良……中国军人作为同时担负着和平使命的追梦人,在苦寒千年的大凉山上开辟出一条五彩斑斓的小康路。

《诗经》中“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诗句,据说是“小康”一词最早的出处。然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则是中国共产党人今天为我们这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奏响的又一壮丽乐章。大而强、富而善、新而美……正一步步变为这个时代最温暖的现实图景。

无论是出于历史原因,还是缘于自然条件的艰苦,大凉山脱贫攻坚都是一场艰难的战斗。对于武警凉山支队执勤四大队副大队长布哈来说,驻村扶贫相当于进入另一个阵地,越是艰辛才越应向前,因为这是永远听党指挥的人民军队义无反顾的选择。

彝族人常说一句话:你想让他同行,一定要伸出自己的手。满含着对大凉山人的爱,肩负着部队官兵的重托,彝族警官布哈伸出了自己的手。他运用现代化模式发展生产、从培养文明生活习惯入手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做法,让我们看到了当代军人的现代意识、长远眼光和浓浓的为民情怀。

在他心里,“脱贫”是一个与“冲锋”同等重要的动词、有尊严的动词,驻村扶贫则是他作为一名军人在新的阵地上必须完成的任务。

有这样一句电影台词:“有时,一个梦想足以点亮整个天空。”诚然,并非所有梦想都能点亮天空,但是能够点亮天空的,必定是因为心有梦想。布哈说,他最大的幸运就是通过参加脱贫攻坚工作,得以同时完成建功军营与建设家乡两个心愿。显然,这份幸运并非偶然,是这个伟大的时代和日益强大起来的祖国,使他梦想成真。

 

1 2

责任编辑:杨凡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