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着力提升基层风气监督员素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 赟  吴 旭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7-02 16:58

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着力提升基层风气监督员素质

直面问题不当“好好先生”

■李 赟  吴 旭

“除某连进出训练场队列不够整齐,没有发现其他问题”“该单位训练风气良好,组训规范”……曾经有段时间,翻看基层风气监督员几乎千篇一律的监督报告,第75集团军某旅纪检监察科干事范充皱起了眉头。

监督报告里经常说是“没问题”,是真的没问题吗?深入营连调查后,范充发现,个别基层风气监督员不同程度存在职能弱化的问题,有的不清楚岗位职责,把监督等同于纠察,有的仅仅满足于到了场、签了字,有的发现问题也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当初选聘72名基层风气监督员时,各单位推荐的都是直言敢谏的“硬骨头”,为何有些在工作中成了“好好先生”?

机关组织的专题座谈会上,有些基层风气监督员反映,“不懂不熟业务理论,不知道哪些该管,说错反而丢面子”“没岗位、没津贴,仅凭一腔热情在工作”“查出问题怕被看做‘捅娄子’‘揪小辫子’,往往出力不讨好”。

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研究后,该旅采取一系列针对性举措。他们制订完善《加强基层风气监督员队伍建设意见》,建立岗前培训、定期集训、以老带新、以工带训的培养制度,每半年组织1次集中培训。研究制订《基层风气监督员工作规范》,厘清监督员具体职责,让监督员在履职中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每季度安排1名监督员到纪检监察科换岗锻炼,参与演训考核、询价、招投标等活动监督,在实践中提升工作能力;召开军人大会为风气监督员发聘书、挂胸牌,增强履职荣誉感;细化考评机制,在年终评奖中设立专项奖励指标,评选十大“优秀基层风气监督员”,让实绩突出的监督员受表彰、得实惠。同时,对隐情不报、懒惰渎职、违规违纪的监督员,全程淘汰、追责问责。

旅队还畅通民主渠道,建立完善“强军网风气监督专栏”,开设旅长、政委手机专线,让监督员“有话敢讲、有话会讲、有话有地方讲、讲了就有回应”。通过这些务实举措,提升了监督员的能力素质,激发了他们的履职热情。今年第二季度,该旅基层风气监督员参与比武竞赛、营区建设、战士考学等8项敏感工作的监督,协助旅纪委发现整改了6类13个具体问题,提出意见建议130余条。

一次,导弹三营组织装填专业考核,风气监督员肖坤涛发现考核场地设置标准偏低,不符合新大纲要求,就当场指出问题并向组织考核的作训科参谋报告,最终该课目于当天下午组织重考。

随着基层风气监督员活跃在演训一线,少数连队训风演风考风不实等问题得到及时纠正,基层实战化演训水平明显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