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波:“扶贫就是要想群众所想”

来源:云南日报作者:李树芬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7-02 14:59

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

“扶贫工作就是要想贫困户所想,解决群众心坎上的困难,成为群众的主心骨。”杨波,蒙自市西北勒乡驻村工作队队长、乡党委副书记,兼任香塘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西北勒辖区面积200多平方公里,全乡1万余人,95%是彝族和苗族,境内大部分地方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由于缺水,西北勒曾被戏称为“蒙自的西伯利亚”,曾经是全市经济垫底的乡镇。

“西北勒基础差、底子薄,发展落后,扶贫工作困难重重。想在今年底实现脱贫摘帽必须更新群众观念,调整产业模式,促进群众增收。”2016年1月,杨波被红河州委办公室派驻到西北勒乡,他改变以往粗放扶贫模式,从理念、体制、机制、方法上大胆创新,提出稳、特、固、护的发展方向。即,产业上首先要“稳”,稳定烤烟的种植,才能有稳定的收入。产业上需要“特”,发挥特色产业的优势,在苹果、万寿菊这两个特色产业上做文章,让特色产业产生较高收益。在传统产业上要“固”,传统的玉米种植需要固定,以解决家庭养殖饲料的问题,使家庭养殖有收入,解决群众日常生活资金的需要。在生态建设上要“护”,保护生态、建设生态是永恒的发展主题,必须在保护好原有生态的同时,在适宜生态发展的坡地造林,扩大森林覆盖面积,改变只见石头不见树的面貌。

“枝干粗壮的留四五朵花,纤细瘦弱的留一两朵就可以了。”今年苹果开花时,工作队请来市农科局果蔬站专家张映梅为大家讲解苹果种植技术,香塘村男女老幼都围拢在地头认真听讲。

如今西北勒乡的苹果种植面积达5万多亩,已经成为村民走出贫困的支柱产业。然而,大部分村民缺乏种植技术,产业还处于小、散、弱的局面。为此,杨波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引导群众由粗放型向标准化种植转变。

“只有永远落后的观念,没有永远落后的地区。”这是杨波坚持的扶贫理念。历史原因,西北勒人均受教育程度很低,为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杨波和乡党委、政府一班人积极筹措资金,在蒙自市率先启动对学生的奖励行动,加大对全乡从初中到本科在校生的帮扶力度。如今,全乡9年义务教育完学率从60%上升到百分之百,基本实现“零辍学”;高中升学率连年倍增,近3年每年大中专录取人数不少于5人;全乡8个校点,除一个是新建外,其他7个全部拆除重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