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骅:“博士书记”的扶贫情怀

来源:内蒙古日报作者:胡日查 高敏娜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7-02 14:53

在兴安盟科右前旗科尔沁镇远新村,有一位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博士任驻村第一书记,这里的村民们喜欢称呼他为“博士书记。”

这位驻村第一书记叫张骅。说起当初来这里的动机,他说:“当时我也动摇过,尤其想到33岁的我一旦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时很可能影响婚期。可是想到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党和国家培养了这么多年的博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一种责任。如果真能让远新村的贫困群众早日脱贫,那么自身的价值也就体现了,我这辈子也就有意义了。”

驻村之后,首先让他感到措手不及的是村里的党员大会很难正常进行,党员们找各种理由不来参加会议,书记和第一书记分工也不是很清,产业发展基本为零,厚葬薄养、大操大办现象屡禁不止等等。

“我把党建工作作为工作的突破口,从规范组织生活入手,跟村里28名党员逐一谈话,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努力让每个党员融入村子的发展,让每个党员在党支部找到归属感。”张骅说,如果不提升党员凝聚力、战斗力,那就会出大问题。

张骅还把重点放在让群众牢牢团结在党支部的周围。他看到村里的阿姨们喜欢跳广场舞,他就跟村两委一起,硬化广场路面,购买移动音箱,下载最新的音乐;对于喜欢种田的村民,党支部牵头组建合作社,找种子、找销路,让大家劳有所得……

他还在村里创新性地开展了“成才表率榜”,把近10年远新村培养出的大学生和他们的父母张榜公布,让每个远新村村民感受到培养出大学生是一件很荣耀的事。今年,远新村就有两个孩子考上一本,一个孩子考上二本。

“自从‘博士书记’来后,我们村的乡风文明也大有变化,尤其是他在远新村推行‘最美远新人’评选后,我们村涌现出照顾脑梗公公10年如一日的刘冬雪、带领群众致富的陈永和、对脑瘫孙女不离不弃14年的李凤芹等一批身边榜样。”远新村支部书记胡文友告诉我们,张骅书记还在村里开展了“我承诺、我践行”远新村村民文明守约承诺书活动,让每个村民都参与其中,把家风家训开展好的家庭上墙公布。

张骅来到远新村时,正赶上2018年元旦。为了尽快找到困难群众的致贫原因,白天,他顶着零下28度的严寒走村入户,晚上连夜做好记录,整理贫困群众的户档案,7天时间走访49户贫困户,12天时间一个人把全村的户档案全部捋顺。

回忆起那段日子,张骅笑着说:“连续加班4天后的清晨,我才想起了元旦已经悄然度过,虽然没有家人的陪伴,没有热闹的电影院和美味的饭菜,身边也没有那个她,但是我感觉这是我人生33年来最有意义的一个元旦。”

“张书记,求您个事儿,我日子虽然苦但是我一直在打工,孩子也慢慢懂事了,身体比以前好了很多,您可千万别让我们家在全村中最后一个脱贫呀,这样太磕碜了,孩子长大了都会抬不起头的。”有一次,村里的一位单亲母亲专门找到他,这样对他说。 张骅说,这是他到这个村后感触最深的一次,他决心通过发展产业让这位努力奔富路的单亲母亲光光荣荣地脱贫。

他认真研究远新村种植和养殖结构,咨询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浙江玉米研究所的专家,调动党员和村民集思广益,最终形成了发展“颜色农业”的思路。

“我们选择了以黑色系农产品为切入点,种植黑糯玉米、黑小米、黑豆、黑芸豆等五谷杂粮,把目标定位在一线城市中高端消费人群。”张骅说,一开始,他担心村民对于新生事物不容易接受,没想到村里81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邱凤琴老人主动找到了他,要种他引进的黑玉米,当时他考虑一个地区引进新的品种有种植风险,婉言谢绝了邱凤琴老人的好意。

“当时我看到从北京来的‘博士书记’每天忙着给我们找致富的路子,我就想好好支持他的工作。”邱凤琴老人说,啥事都得有人尝试,一看他就是干事的人,我愿意跟着他干,结果真的成功了。

黑糯玉米当年种植当年成功,并成为2018年兴安盟那达慕大会唯一指定用玉米,还卖到了北京三个社区,被兴安职业教育学院、中关村发展集团、北京林业大学定点采购。同时,他们还在淘宝网站开了淘宝店。

“远新村已经脱贫40户82人,还有9户14人没有脱贫。远新村的产业发展基础仍然薄弱,作为第一书记,我担负着带领远新村老百姓脱贫致富的责任!”采访结束时,张骅坚定地表示,他将不辱使命,用一个共产党人的担当和实干去圆远新村每一个群众的脱贫致富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