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绿军装”让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震 郝雪 王兆宇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7-02 14:22

“感谢党,感谢部队,他们不仅是我老郭的大恩人,更是柿村百姓的大恩人!”5月25日,正在自家20亩优质猕猴桃园剪枝的华州区柿村刚刚脱贫的村民郭铁栓感激地说。

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柿村——渭华起义的发源地,这片哺育了中国革命和人民军队的红色热土,多年来饱受黄土塬地貌、基础设施差等因素限制,生产收入上难有大的发展。2015年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6户446人。

柿村村民的生活状况牵动着军委后勤保障部和郑州联勤保障中心诸多人的心。2016年,军委后勤保障部将柿村确定为定点扶贫村,并指派联勤保障部队驻陕某基地政委高海科负责具体帮扶抓建。

红色土地上再次吹响了军民携手脱贫攻坚的冲锋号。

为贫困户讲解政策

“怎样尽快给老区群众找到一条致富之路?”这是高海科政委初到柿村思考最多的问题。

为此,他带领官兵们挨家挨户走访慰问,搞调研摸情况。“必须发展产业!”经过一番调研后,高海科果断对镇村党员干部说。

起初,高海科的满腔热情却并没有得到乡亲们的理解。贫困户郭铁栓就是其中之一。“那时,咱哪敢想什么脱贫致富啊,就想着怎么把光景维持下去,啥产业扶贫咱都不懂!咋个参与嘛!”郭铁栓曾经是柿村出名的困难户,父母年迈加之妻子常年患病,还要负担一个正在读高中的儿子,这些重担曾让这个中年男子一度失去了对生活的希望。

面对群众的顾虑,高海科与战友们深切地感到农民要脱贫,观念要先行。扶贫先扶志,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要发挥部队的党建优势,让扶贫扶出部队特色!”心有所指,行动所向。结合柿村的红色资源优势,高海科提出党建扶贫新思路,亲自给大家上党课,帮助支部抓队伍,倡导起“克难争先、科技领先、尽责在先”的“三先精神”,激励党员脱贫攻坚当先锋。

部队还组织市镇村干部及贫困群众代表一起赴河南兰考、山西贾家庄现地参观。回来后,高海科将“兰考经验”、“贾家庄模式”在村中宣讲,帮助村民更新观念,增强信心。

紧接着,一个个精准扶贫项目先后出台,有序推进。

与镇村领导实地考察扶贫产业选址

考察光伏产业

2016年,高海科与镇村领导协调柿村流转土地18亩,建起500千瓦光伏发电站并成功并入国家电网,年发电量60余万度。截止2019年5月,该产业已经进行了3次分红,贫困户收益5000元。

2018年,167亩清水莲菜生态园破土动工。高海科和官兵们栽种莲藕,年底喜获丰收,生态园还成为当地旅游观光的一个新景点。新增的猕猴桃产业园由过去的900多亩扩大到1500亩,产业园硕果累累,远销甘肃、四川等省市。

考察优质莲菜种子

如今的郭铁栓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还自觉担任了军地脱贫攻坚工作的义务宣传员。他激动地说:“部队真是咱穷人的大救星!去年,我们家的光伏发电分红加上猕猴桃产业,全年收入第一次突破了10万元大关,今年我还等着清水莲项目再分红哩!”

与贫困户共同查看猕猴桃长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