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集团军某旅建立“动态台账” 助力精准脱贫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颖科、王晓桐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7-02 13:46

“村民杨喜明家的羊产下10只小羊羔、贫困户海春龙的老房翻建工程已完成……”兴泾村发生的喜人变化,在第76集团军某旅的扶贫“动态台账”上一目了然。笔者看到,台账上面详细登记着2017年以来扶贫工作组对贫困户的帮扶措施,日期精细到周。村支部书记丁志国说,台账里面除了记录贫困户的衣、食、住、行外,还有帮扶官兵和村民一同研讨如何共同致富的方法路子。

兴泾村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一个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移民村。“越是啃‘硬骨头’,越要下细功夫。只有对贫困户情况及时跟踪掌握,才能对症下药。”该旅领导介绍,他们逐户走访核实定点帮扶贫困户的居住环境、生活生产水平、伤病残情况等,建立了精准扶贫“动态台账”。

“记台账不是记流水账,而是让帮扶官兵、村干部对贫困户的脱贫过程心中有数,这样才能帮得准、扶得实。”扶贫工作组队员韦修财说,他们开通了扶贫联络专线,通过定人定期电话联络、走访慰问等方式,使“动态台账”成为精准扶贫、科学施策的重要抓手。

村民杨喜明的妻子患病无劳动能力,儿子杨家林车祸后行动不便,该旅经过综合考虑后,为像杨喜明这样家庭劳动力严重不足的贫困户帮扶7只母羊、1只公羊用于发展养殖业。但过了不久,“动态台账”显示:随着羊羔数量不断增多,扩建羊圈成了当务之急。得知情况后,该旅马上筹措资金帮助养殖户进行羊圈改扩建,并协调畅通销售渠道。据统计,仅肉羊养殖一项每年就可为贫困家庭增收8000元左右。

结合实时更新的“动态台账”,该旅还接连打出建强村委班子、爱心捐资助学、修缮乡村道路、建设百亩蔬菜大棚示范园等精准扶贫“组合拳”。“相信有了更多脱贫路子,村里出现在‘动态台账’上的贫困户的名字会越来越少。”丁志国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