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7次牵手夏季达沃斯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杨红
2019-07-01 09:08

大连7次牵手夏季达沃斯

2007年到2019年间,大连7次牵手夏季达沃斯。

2019夏季达沃斯年会是在我国举办的第13届、大连承办的第七届年会。来自世界120多个国家的近2000名嘉宾将参加200场会议和研讨会,世界经济论坛将在年会期间发布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报告,包括发布“十大新兴技术”、21位“2019年度青年科学家”等。

从大连星海湾畔到东港商务区,从首届年会主题“变化中的力量平衡”到今年“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12年光阴转瞬而过,夏季达沃斯在火热的七月和大连第七次握手。

夏季达沃斯助力大连全方位国际化

12年间,夏季达沃斯在大连这座海滨城市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12年间,夏季达沃斯让大连登上世界级舞台展示自己的风采;12年间,夏季达沃斯让大连有了诸多深刻而又明显的变化。

2007年,夏季达沃斯年会首度落户大连。纵览2007年至今的夏季达沃斯年会主题,内容一直精准地把握着世界经济的脉搏。夏季达沃斯年会这场汇聚全球智慧的峰会,也让大连的发展思路越来越具有国际视野。从2008年至今,夏季达沃斯年会上探讨的互联网、大数据、智慧城市、数字经济……这些新名词和新思路,在不断融入大连的发展之中。

伴随着夏季达沃斯年会,大连旅顺南路软件产业带兴起,一座座软件园拔地而起,大连成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具备“达沃斯视角”的大连,视野越来越开阔,在对外开放中不断抢占制高点。

2019年1月,辽宁港口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大连与招商局集团在合作推进辽宁港口整合基础上,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构建双赢、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双方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连港面向太平洋,与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个港口建立了商贸往来,东北地区98.5%以上的外贸集装箱、100%的商品车、60%以上的区外原油从大连港转运,成为名副其实的东北外贸第一大港。

12年前的大连,已开始了新经济的探索,升级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的大连,也在努力寻找与全球经济对接的平台——借助这一平台,大连要实现从产品服务到动能转换、从发展模式到体制机制、从市场观察到趋势预判全方位的国际化。夏季达沃斯年会成为大连的最佳平台选择,不仅将国际化的视野与思路引进来,也把大连的城市风采和企业风貌推向世界。

牵手夏季达沃斯 讲好大连故事

12年来,大连越来越深入地参与到夏季达沃斯年会的日程计划、行程安排、会员企业、议题内容等方面的设计与实施之中,收获感也越来越强。

2017夏季达沃斯年会,大连提出的议题《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何在世界经济中做到共商、共建、共享,实现包容性增长》被论坛采纳,为年会贡献了大连智慧。2019夏季达沃斯年会,大连研究提出12项议题3项日程,最终《中国将如何塑造金融业的未来》和《中国对外国企业采取的新政策》两项议题成为本届年会正式议题。这是世界经济论坛首次为大连开设分论坛,让大连在世界舞台上讲述大连故事。

中国(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始终围绕东北和东北亚特点大胆创新,聚焦东北地区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通过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和开放,促进本地特色产业发展,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保税混矿”监管创新、“进境粮食全流程监管新模式”、“大连冰山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先进经验在全国推广,31项制度创新成果在辽宁省推广。

在今年初举行的2019冬季达沃斯年会上,“数字大连”专题宣传片首次亮相国际舞台,展示大连数字化建设成果,诠释大连“数字看不见,美好看得见”的内涵。我们相信,夏季达沃斯年会定会让世界更好地认识大连。

大连面向世界和未来底气十足

大连通过7次与夏季达沃斯年会的拥抱和融入,城市的开放内涵更加丰富。从2007年到2019年,越来越多的大连本土企业走进年会、走进全球精英的视野,向世界展示风采,学习先进经验,推动合作与交流;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年会,聆听来自世界的声音,让视野更开阔、思路更开放。

夏季达沃斯年会正在成为大连扩大对外开放、开启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来自大连市商务局的统计显示,仅从外资外贸领域来看,从2007年首届夏季达沃斯至今,大连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6639亿美元,其中出口3253亿美元、进口3386亿美元;外资项目4075个,实际利用外资687.9亿美元。

今年夏季达沃斯年会期间,大连将举办项目签约、高层会见、宣传推介、外企沙龙等活动,目前,确认签约的内外资项目涉及先进制造、总部经济、基础设施、电子商务、生物医药、信息服务、文旅双创等领域。其中外资项目8个,投资总额2.6亿美元;内资项目6个,投资总额216.4亿元人民币。投资总额40亿美元的石化外资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2018年大连地区生产总值7668.5亿元,比上年增长6.5%,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0.96万元,比上年增长6.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

今年一季度大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00.3亿元,第三产业占比提高了5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

大连面向世界和未来,交出一份份靓丽的成绩单。

数据来源:大连市委宣传部

《人民日报》(2019年07月01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