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盔先锋|窦孝宇:维和直升机分队里的“多面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杨红
2019-06-28 08:45

在办公室,他经常加班到深夜,拟制计划方案;穿上空勤服,他“变身”空中乘务员,服务乘客和检查货物安全;外事活动中,他又“客串”起翻译,用流利的英语架起沟通的“桥梁”……他,就是中国第2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军事组组长窦孝宇。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报道——

军事组组长窦孝宇——

维和直升机分队里的“多面手”

窦孝宇在执行迈拉山救援任务时和坦桑尼亚友军沟通交流。费晓曦摄

在办公室,他经常加班到深夜,拟制计划方案;穿上空勤服,他“变身”空中乘务员,服务乘客和检查货物安全;外事活动中,他又“客串”起翻译,用流利的英语架起沟通的“桥梁”……他,就是中国第2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军事组组长窦孝宇。

2018年7月中旬,担任首批维和直升机分队翻译兼空中乘务员的窦孝宇,即将结束任务回国。根据后续任务需要,领导决定挑选部分人留队当“种子”选手。

“窦孝宇担任军事组组长一定行。”战友们认为,他能写、会说、善协调、肯吃苦、有闯劲,是非常合适的人选。

就这样,回国轮休不长时间,窦孝宇便告别新婚的妻子,第2次踏上维和征程。

被领导和战友们“海选”出来的窦孝宇,上任不到一个月,就遇上一个不小的考验。

去年9月24日,分队受领了联非达团的预先号令,待受权后立即派遣机组穿越禁飞区,驰援迈拉山,为在执行救灾任务中受困待援的坦桑尼亚分队紧急运送补给。

“高原、禁飞区、陌生地域、风险等级高……”一连串颇具挑战的词语在窦孝宇的脑海里翻腾。他梳理思路后,立刻带领组里的参谋,查资料、对数据、提建议,高效地拟制出一套行动方案,为任务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能这么快进入状态,还得感谢在空中乘务员岗位的锻炼,让我参与了任务,飞上了蓝天,熟知了与飞行有关的各项保障工作。”窦孝宇感慨地说。

空中乘务员是对接国际民事航空规则设置的全新岗位。刚到任务区,窦孝宇白天跟着机组进场,钻到客舱里,向机械师请教设备使用;晚上捧着《航空标准作业程序》反复背记;遇到疑问,就主动找航空处负责技术培训的专业人员探讨请教。凭借用心和执着,他一次性通过了考核,取得了空乘资质。

从翻译、空乘再到航空联络官,多个岗位的不断历练,让窦孝宇熟练掌握了联合国标准作业程序的各项内容,处理起各种事务得心应手。

迎接每季度一次的联合国装备核查,是分队阶段性工作的重点。从制定计划、自检查漏、整改完善到现地迎检,窦孝宇把每个环节都想得很细,把每件装备相关参数都牢牢记在心里。多次带队核查的核查组组长阿梅拉女士,有疑惑的时候经常会向窦孝宇咨询,因为他总能给出最专业的回答。

想到远在祖国的妻子,窦孝宇的心里既感激又愧疚。结婚既没办婚礼,也没度蜜月,连拍婚纱照、领结婚证,都是在轮换调休的短暂时间里完成的,但是妻子给予了他满腔的理解与支持。窦孝宇把对妻子的思念写成了歌,经常抱着吉他自弹自唱。

窦孝宇感慨道:“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还会继续参加维和任务,去尝试更多的岗位,贡献出更多的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