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齐尼·巴依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21

男,塔吉克族,1979年4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牧民护边员。

拉齐尼·巴依克一家祖孙三代都是优秀护边员,父亲是红其拉甫边防连义务巡逻向导,他退伍后从父亲手中接过使命,也成为红其拉甫边防连的一名巡逻向导。70年来,拉齐尼·巴依克一家的足迹踏遍了帕米尔高原边防线上的每一块界碑、每一条河流、每一道山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坚守边疆巡逻的承诺。

在帕米尔高原上,有一个地方叫红其拉甫,塔吉克语为“血染的通道”。驻守在这里的红其拉甫边防连有一条全军最长的陆地巡逻线,因地势险要不能乘车、骑马,只能借助牦牛巡逻。1949年12月,红其拉甫边防连刚刚成立,拉齐尼·巴依克的爷爷自告奋勇做了连队的义务向导。1972年,他的父亲从爷爷手中接过向导接力棒,一走就是32个春秋。拉齐尼·巴依克十几岁开始就跟着父亲学习探路和查看地形,他始终牢记父亲的嘱托,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护边员。2004年,刚从部队退伍的他接过了父辈们手中的鞭子,和其他塔吉克族护边员一起骑着牦牛行走在千里边防线上,成为一个不穿军装的“边防战士”。

2011年10月,他带领巡逻官兵在吾甫浪沟巡逻时,突遇暴雪,行走在最前面的战士不慎掉进雪洞,周围的冰雪还在不断垮塌。危急时刻,拉齐尼·巴依克舍命相救,将战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自己却被冻得不省人事,在医院抢救3个小时才挽回性命。2012年9月1日,在海拔4639米高的一处悬崖边,1名战士骑的牦牛突然四处乱窜,拉齐尼帮助战士们将牦牛稳住,他自己因为牦牛鞍子肚带断裂,摔倒在冰河里,被大水冲出十几米远。

70年来,诚信和责任一直激励着拉齐尼·巴依克一家默默无闻巡逻在祖国的千里边防线上。他们家先后有10头牦牛累死在巡逻路上,9头牦牛严重摔伤,却坚持不要一分钱的补偿。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边防部队的官兵日夜巡逻边境线,使祖国的边关得以安宁,牧民得以安居乐业,我为他们带路,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

拉齐尼·巴依克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模范、爱国拥军模范、道德模范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