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昌芹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05

女,苗族,1990年6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赤水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经理。

杨昌芹始终不忘对老师、客户和村民的承诺,传承技艺,诚信经营,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成为推进非遗传承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带头人。

2007年,杨昌芹开始学习竹编,一年学习期满后,老师极力挽留,希望她能回来把赤水竹编传承下去。她向老师承诺“一定回来!”回到老家,家人希望她留在家乡发展,但是她始终记得对老师的承诺,回到赤水继续学习竹编。通过勤学苦练,精心钻研,她成为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的传承人。

2012年,杨昌芹成立赤水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带领乡亲们加工、销售竹编工艺品。公司刚开张时,有时订单没落实下来,工资发不出。杨昌芹四处筹钱,按时足额把工资发了。刚学竹编的人,常有产品不合格的情况,杨昌芹亏钱也会原价回收,保证他们的收入。杨昌芹对所有客户承诺,七天无条件退换货、按时交货、不合格产品坚决不流进市场。她说:“不合格就是不合格,不能以次充好,做人做生意都得讲良心守信用!”

杨昌芹竹编技艺声名远播后,很多人开出优厚的条件,让她去开厂或办培训班。但她始终不忘承诺,选择留下来。杨昌芹说:“诚信是人之根本,平常小事也要言出必行。”

杨昌芹荣获贵州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被授予贵州青年五四奖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