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文岁 张少康 周凡凡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5:49

蔡文岁

张少康

周凡凡

蔡文岁,男,汉族,1989年6月生,北京城市网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企业增长部产品运营员工;张少康,男,汉族,2001年5月生,北京市朝阳区秀时护肤造型店员工;周凡凡,男,汉族,1990年5月生,中共党员,北京市朝阳区壹健身柳芳店健身教练。

面对持刀抢劫事件,蔡文岁、张少康和周凡凡3人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和多名群众上演了一场追击歹徒、英勇夺刀、合力围堵、接力救伤的英雄壮举,被誉为“朝阳三勇士”。

2018年6月15日上午,陈女士将小客车停在朝阳区柳芳北街路旁等朋友,并打开副驾驶车门透气。突然,一个戴口罩的男子手持水果刀坐进副驾驶座位,关上车门并抓住陈女士索要现金,还用刀划伤她的左手。争执中陈女士乘机逃脱,向迎面走来的“80后”小伙蔡文岁呼救。蔡文岁看到下车跑上过街天桥的歹徒,拔腿就追,边追边喊“有人抢劫,大家抓住他!”张少康和其他几位路人也追上前去。张少康个子高、跑得快,冲上天桥一脚踹倒歹徒。歹徒用刀乱刺,张少康腰部、手臂受伤瘫倒在地。随后赶到的蔡文岁抱住歹徒去夺刀,搏斗中连中7刀,也倒在地上。此时,在天桥另一头的周凡凡和同事听到呼喊声,立刻跑过来。作为退伍军人的周凡凡,不改军人本色,冲在最前面,先是一脚踢翻歹徒,而后用一连串干净利落的擒拿技能,与其他群众一同将歹徒制服。接到群众报警后,警方迅速赶到抓获歹徒。

这期间,群众有的懂些医学常识,率先帮助蔡文岁、张少康包扎止血。有的背起伤员狂奔500米,冲进医院。有两位大妈听说没有现金挂号,马上掏出300元递过来。随后,蔡文岁、张少康所在单位领导和同事也纷纷伸出援手。煤炭总医院了解情况后决定,两位伤员住院产生的各项费用由医院承担。蔡文岁身中7刀,一共缝了31针。张少康身中2刀,缝合的刀口有10厘米长。万幸的是,两人都没伤及脏器,没有生命危险,2—3周后都痊愈出院。没受伤的周凡凡,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同事们冲他伸大拇指:“你太牛了,让我们走哪儿都骄傲!”有人说:“跟周教练学功夫,今后也要路见不平、见义勇为!”

蔡文岁、张少康、周凡凡为“时代楷模”北京榜样优秀群体成员,被授予“2018北京榜样”特别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