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6-25 15:03

陈国辅,男,汉族,1930年12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问。

入党66年,陈国辅始终如一践行“只要有益于人民的事就要一直做下去”的庄严承诺。退休后,他把晚年无私奉献给了扶贫济困和关心下一代事业,挽救失足青少年,帮扶孤残儿童,组建宣讲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被誉为当代“活雷锋”。

陈国辅是雷锋的战友,始终以雷锋为榜样。1950年参军的陈国辅,曾和雷锋一起工作、学习。雷锋每天天不亮就去炊事班帮忙,发着高烧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这些事迹深深影响着他,也激励着他一定要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

他生活清贫,却情系后代,无私奉献。陈国辅至今居住在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县委宿舍楼里,两室一厅里,家居陈设还是上世纪的样子,老两口没有一点存款。但是,他节衣缩食,从退休金中挤、从生活费中挪、从各个方面凑,积极助学、助困、助残、助孤,圆了无数孩子的读书梦,先后挽救了46名失足青少年,帮扶52名孤残儿童生活、学习。他最多时同时资助8个贫困生,每月要花上千元。20多年来,究竟花了多少钱,他自己也没有数:“每次都是摸出钱就给了,也没有记个账,也不用记嘛。”

陈国辅的事迹感动了兴文人,更赢得了尊敬和信任。在他的感召和影响下,更多的人加入到扶贫济困的行列中来,全县300多名企业老板自愿帮扶546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顺利圆梦大学,254名老党员、老干部结对帮扶闲散青少年171名。

他以史育人,让民族精神代代相传。陈国辅从部队转业后在家乡兴文县县委党史研究室工作,他也被人们称为“兴文活党史”“爱国主义教育的活教材”。1990年退休后,他全身心投入爱国主义教育宣讲,主编《抗美援朝故事选编》《红色记忆》等爱国主义乡土教材,组建宣讲团,跋山涉水到全县中小学校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宣讲活动。20多年来,深深影响了十几万学生。

陈国辅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四川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