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美兰:愿用一生做残疾人的“知心人”

来源:江门市残联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9-06-20 08:46

摘要:一束自强不息的花初春第一个花蕾,令一棵树走向成熟饱满;一朵摇曳在窗台上的小花,令整个屋子充满生机;病床花瓶中绚丽的鲜花,给了病人抗争病魔的勇气。

一束自强不息的花初春第一个花蕾,令一棵树走向成熟饱满;一朵摇曳在窗台上的小花,令整个屋子充满生机;病床花瓶中绚丽的鲜花,给了病人抗争病魔的勇气。

籍“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我们推出系列巾帼典型故事,宣扬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典型,其中有自强不息、乐于助人的残疾人专门协会代表;有活跃在一线的优秀残疾人体育健儿;有为残疾人事业发展不懈奋斗的残疾人工作者等等。

介绍阮美兰,中共党员,江门市残联综合科科长,负责残疾人康复、托养、教育、社会保障、宣传文体等业务,先后获得“十五”期间全省残疾人宣传文体工作先进个人、“十一五”期间江门市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十二五”期间广东省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广东省参加第十三届、第十五届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江门市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阮美兰热爱残疾人事业,从事残疾人工作17年,她不断开拓创新,研究出台并推动了江门多项残疾人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她视残疾人如兄弟姐妹,以帮助残疾人为乐为荣,她的无私奉献和真诚付出感动了许多人,残疾人把她当做“知心人”。

她热爱残疾人事业,开拓进取,求真务实,推动多项工作走在广东前列阮美兰担任江门市残联综合科科长,肩负残疾人康复、托养、教育、社会保障、宣传文体等多项业务。由于任务重人手少,虽然常常超负荷工作,但她没有丝毫怨言,反而以开拓进取、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精神,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残疾人的实际困难和需求。近年来,她主持或参与出台了江门市扶助残疾人办法、贫困残疾人康复救助办法、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计划、学龄前残疾儿童和高中阶段残疾学生免费教育等多项惠残政策,切实解决残疾人的实际困难,推动多项残疾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阮美兰基层一线探访残疾人。

创新残疾人托养服务,实现多个全省第一。托养服务是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及其家庭最迫切的需求。2011年,阮美兰花了大半年时间深入调研,推动江门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江门市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托养制度,于2013年底成功创建“全国阳光家园示范区”。阮美兰深入思考如何推进残疾人托养机构规范化发展,提高服务供给能力,让残疾人得到更好的托养服务。她牢牢把握江门市委市政府推进“大民政”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综合改革契机,积极改革创新,一手抓社区日间托养服务网络建设,通过列入江门市委市政府民生实事,全市在各镇(街)建成社区康园中心95家,每年为近2000名有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提供社区日间照料、社会适应能力训练、职业康复、辅助性就业等综合性服务;一手抓服务与管理创新,联合市质监局与科室团队经过近2年的深入调研和探索,于2017年在全省率先出台残疾人托养服务领域中首个服务标准——《江门市残疾人社区日间托养服务标准》,2018年又联合市财政局出台《江门市残疾人社区日间托养机构经费管理办法》,全面实施与经费配套挂钩的社区康园中心星级评定机制,大大促进了全市社区康园中心服务提质增效,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使之成为江门市残疾人的幸福家园,成为江门市残疾人服务的重要示范窗口。

居家服务先行先试,走出江门特色之路。针对重度残疾人的特殊困难,为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2013年阮美兰先行先试,整合利用社保“家庭病床”、残联“康复救助”“托养救助”等政策资源,指导江门三区四市残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四居”服务工程,让重度残疾人足不出户,享受由专业医疗康复机构及社会组织提供的居家康复、居家托养、居家无障碍改造、居家职业训练等专业化、个性化服务,走出具江门特色的残疾人居家服务之路。2013年以来,全市共有1.3万人(次)重度残疾人得到各类居家服务,生活质量不断改善。2015年9月,时任中国残联副主席王新宪到江门市调研残疾人居家服务,高度赞扬江门市残疾人居家服务起步早、融合度高、社会化程度高,成效显著。

精准康复服务周到细致,有效解决残疾人现实困难。为帮助残疾人改善身体功能,促进残疾人的全面发展,2006年阮美兰主持制定了江门市残疾人康复救助办法,并先后2次修订,不断加大康复救助力度,切实解决了贫困残疾人的康复难问题;她积极搭建服务网络,大力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为指导基层更好地开展工作,她经常深入基层调研,与基层共同研究工作措施,举办了多期康复人员培训班部分课程还亲自授课,提高基层业务水平。近五年来,阮美兰牵头组织了“光明列车江门行——白内障复明工程”、“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服务”、“残疾人居家康复服务”“精神健康服务计划”等重点康复工程,推动基层残联和各类康复机构为残疾人提供各类康复服务16万多例(人次)。据2018年底统计,江门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率为85.37%,超额完成省残联和江门市政府下达的任务目标。

助学政策领跑全省。为促进残疾人素质提高,阮美兰积极研究制订残疾学生助学政策,在全省率先实施残疾儿童学龄前三年免费教育政策和高中阶段残疾学生免费教育政策,推动江门市于2014年提前实现了广东省提出的“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目标,还创新服务,组织实施残疾学生社工服务计划,通过购买社工组织服务为残疾学生及其家庭开展“家长加油站”“心理辅导”以及丰富多彩的特色课外活动,帮助残疾学生家庭营造和谐亲子氛围,促进残疾学生融入社会。

她视残疾人如兄弟姐妹,真诚付出,无私奉献,将残疾人工作作为自己的终生事业残疾人工作是个充满爱心的事业,没有对残疾人的关爱之心,就不可能真心实意地为残疾人服务。大家都说阮美兰很有亲和力,因为她心地善良,对人真诚。她把残疾人视为兄弟姐妹,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而残疾人也把她视为“知心人”。

帮助重度和独居残疾人共享温暖阳光。2017年经过深入调研,阮美兰把“重度和独居残疾人在生活照护、工作、社交、情感归属等方面存在着不少的困难”记在心上,先后组织策划了“圆梦互助帮扶计划”“重度和独居残疾人支援计划”等助残项目,连接各类社会资源、筹集社会捐款50多万元,通过购买服务,为170多名重度残疾人家庭和独居残疾人提供护理用品配送、实现“微心愿”以及接送和短期照护等服务,帮助他们走出家门参与社会,共享温暖阳光。

促进精神残疾人身心健康,回归社会。阮美兰积极协调,依托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建立了市级精神社区康复服务机构,2014年以来持续组织实施精神健康服务计划,为1.3万人(次)精神残疾人及其家属举办40期精神心理健康知识宣教和家庭护理讲座,组织10期各类大型参与社会的文娱康乐活动。精神残疾人阿雄原来无法与人沟通,经常到处流连,在街上饿了就捡垃圾吃。阮美兰在一次走访慰问中得知这个情况后,马上联系了市第三人民医院,把阿雄纳入精神健康计划个案服务对象,并送到市康怡社区精神康复服务中心接受康复训练。在阮美兰的关心帮助下,阿雄逐步康复,现在每天都开心地参加社康中心的训练,与中心的学员关系融洽,会做点心和饺子,还积极参加文化活动,大胆地走上舞台表演文艺节目。阿雄的大哥由衷地说“弟弟能重新过上正常的生活,我真的很开心,很满足,很感谢残联对我们整个家庭的帮助!”

推动本地媒体开播手语新闻栏目。阮美兰积极协调沟通,推动本地广播电视台开播手语新闻栏目、康复讲堂、残疾人事业公益广告等宣传节目,利用全国助残日等重点节日契机,组织了“阳光和谐”江门市残疾人事业美术书法摄影展、“我秀我快乐”社区康园中心展能活动、自强勇士事迹分享会等大型活动,积极宣传人道主义,为残疾人营造“残健共融,平等参与”的社会环境。

推动江门残疾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阮美兰大力推动全民助残健身活动,提高残疾人身体素质,积极发掘、培养并向省和国家输送残奥冠军—游泳运动员李汉华、田径运动员刘辅梁等18名优秀残疾人体育人才。先后参加第十三、十四、十五届残奥会的游泳运动员李汉华,在参加训练前因意外导致高位截瘫,一直在家里过着痛苦、绝望的生活。阮美兰偶然在报纸上得知李汉华的艰难处境后,当天就带着市残联康复医院的医生把他接到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并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她积极向省残联推荐李汉华进入省游泳队。李汉华参加省和国家残疾人游泳队之后,她与李汉华一直保持紧密联系,了解他的身体状况和训练情况,及时帮助他解决其本人及家庭的实际困难,鼓励他刻苦训练,顽强拼搏,为国争光,从对生活绝望到成为残奥会冠军,李汉华一路走来,离不开阮美兰这位知心大姐的支持与鼓励。在第15届残奥会上,江门输送的运动员获得了1金1银2铜和1个第四名和1个第五名的好成绩,为国家增光,阮美兰本人也被省残联、省体育局评为广东省参加第15届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

组织文化助残工作有声有色。阮美兰组织“点亮人生,绽放精彩”系列文化助残活动,亲自组建江门市残联公益读书会、爱咏恒合唱团、残疾人朗诵会,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残疾人文化活动,如兄弟姐妹般带动残疾人朋友增强自信,勇敢追求美好,绽放精彩人生。

作为一名为残疾人工作者,阮美兰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她用真诚点燃爱心,温暖残疾人的心灵。很多朋友看到阮美兰整天笑容满面,疑惑地问她,“整天跟残疾人打交道,不觉得压抑吗?”阮美兰笑着说,“做残疾人工作不会感到压抑,反而从优秀残疾人身上可以领略到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从懂得感恩的残疾人身上可以感悟知足常乐的真谛,残疾人是特殊群体,需要我们的关爱和尊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