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那一方热土:记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廖子怀

来源:重庆法院网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9-06-19 17:01

他是名人,在巫溪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县委书记夸他是党的好干部;老百姓说他是群众的主心骨。由于出色的工作,他得过很多荣誉;仅2013年他就被重庆市纪委评为基层干部勤廉榜样;被重庆市委政法委评选为“平安在身边”主题活动重点宣传对象;被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三等功;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2013年度全国法院先进个人。他是巫溪县人民法院下堡人民法庭庭长廖子怀。——题记

在距巫溪县城37公里的下堡镇,有一位普通而令人敬佩的法官,他生长在这片土地上,他放弃了乡镇长、享受副处级待遇的领导职务,自愿申请到基层人民法庭工作,一干就是二十年,他就是下堡人民法庭庭长廖子怀。在法庭辖区一提到他的名字,当地老百姓无不翘起大拇指。

二十年磨一剑 山沟沟里的“铁脚板”

廖子怀,男,生于1963年4月,1984年4月参加工作,1995年由西宁区公所调入巫溪县人民法院下堡人民法庭。1997年7月入党,本科学历,现任巫溪县人民法院下堡法庭庭长。

下堡法庭辖5个乡镇、3个街道社区、59个行政村,幅员面积780多平方公里。东西相距200多里,海拔260—2600米。辖区山高坡陡,交通不便,90%的村社不通公路。外迁人员多,很多是户在人不在。老百姓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民风既善良淳朴而又彪悍,有时因民间纠纷采用粗暴野蛮手段解决,伤亡事件时有发生,司法工作不易开展。

20年来,廖子怀扎根这片热土,以法庭为家,巡回审判,送法下乡,凭着一双“铁脚板”,穿烂了无数双解放鞋,踏遍了法庭辖区每个角落。

20年来,他直接办理了民事案件2650余件,年均办案数量位居全院干警前列,所办案件无一改判,无一发回重审,无一上访和缠诉,件件都是“铁案”。90%以上的案件通过调解结案,60%以上的案件实行巡回审判。

20年来,廖子怀先后担任过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1998年被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评为“优秀法官”;被中共巫溪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999年被中共巫溪县委评为巫溪县首届“十佳政法干警”;2000—2004年多次被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办案能手”和“优秀法官”;2007年被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评为“优秀法官”;2008年被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市司法局授予“指导人民调解工作优秀法官”称号;2012年被市高法院评为优秀基层人民法庭庭长;巫溪县“2013年度感动巫溪十大人物”;2013年被重庆市纪委评为基层干部勤廉榜样;被重庆市委政法委评选为“平安在身边”主题活动重点宣传对象;被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三等功;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2013年度全国法院先进个人。

听民声解民忧 人民心中的“守护神”

廖子怀作为土生土长的下堡人,心里总是想着那里的父老乡亲,关心群众的疾苦,千方百计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下堡法庭管辖地域辽阔,交通不便,在送达文书和巡回审判中都要走路。从这山走到那山,一走就是几个小时,很多时候和他同去的法庭年轻干警都挺不住了,而老廖还在硬撑着,他常说,“我习惯了,只要案件办好了,心里踏实了,腿就有劲了”。

由于交通不便,很多案件当事人到庭不方便,为了让他们少花销、早点回去,廖子怀审理案件都是“一锤锣”,往往从上午开庭到傍晚结束,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常常又累又饿。“想到当事人还得回家,还得摸黑走几个小时,再累再饿都毫无怨言。但时间一长,患了严重胃病,有时坚持几个小时的连续庭审,胃病发作疼得直冒冷汗,而他总是强忍着,以微笑对待当事人。

2009年7月,天元乡的几件民事纠纷相继起诉,由于这个乡离法庭有几十里路。为了减轻当事人的负担,廖子怀背着巡回审判箱再次出发了。没想到这一巡回就是22天,在那些日子里,他和同事们借住农家,白天忙着审案,晚上写法律文书,一并化解了30多起民间纠纷,其中一件相邻权纠纷双方积怨时间长达十年之久。

经廖子怀处理的很多案子,当事人后来都和他成了好朋友,家里孩子上大学读个什么专业,儿子娶媳妇,姑娘嫁婆家都愿意来找他这个“知识分子”商量商量。乡亲们亲切的称呼他 “老廖”,“廖哥子”。

廖子怀的家虽然就在离法庭仅五公里的高山上,但他却不能回去,因为不仅案件多,而且庭内庭外事务繁杂,根本无法脱身。说起对家人的亏欠,最让他愧疚的是2011年3月15日,一位来自福建的商人因经济纠纷在下堡法庭开庭审理,庭审过程中,廖子怀家里来了电话,说他父亲突发脑溢血,病情危重,老人在病床上一直念叨着他的名字,要他马上回去。他想到当事人从福建到巫溪大老远来不容易,如果再跑一趟要开支上千元。硬是坚持把案子审完后才往回赶。当他赶回家时,父亲已经离开人世。他跪在父亲面前,紧握父亲冰凉的手,无声的眼泪夺眶而出……。廖子怀人已半百,常常在夜里梦见父亲。常言道:“养儿防老,养老送终”,没能为父亲送终,老廖的心里有愧呀!

风里来雨里去 扎根山区的“老黄牛”

20年来,廖子怀坚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慑人”的办案原则,每一件案子,让当事人心服口服。他办案力求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廖子怀走村串户调处纠纷,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在群众眼里,廖法官就是最贴心的人。

下堡法庭受理的案件大多数是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矛盾,但每个案件往往关系着几个家庭甚至几代人的和睦相处,一旦处理不慎很容易造成更大的矛盾。廖子怀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娃,深知调解好这些案件的重要性,总是一遍遍耐心细致地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从法律和情感不同层面入手,千方百计地化解矛盾。他总以“案结事了、定纷止争”为目标,坚持多调少判,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有一次,办理一件离婚案件,原被告双方矛盾十分尖锐,原告扬言要将被告置于死地,加之当事人的个别亲友法律意识淡薄,认为被告做事过分,甚至纵容原告将被告杀掉,一场恶性事件一触即发。受理案件后,他立马组织法庭干警到原、被告住所地,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耐心疏导,指明解决纠纷的正确途径和方法,引导双方当事人走入正确的纠纷解决途径。通过两天一夜,苦口婆心的做工作,最终双方当事人走上法庭,成功和解了这起纠纷。该案的成功调解,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相邻群众有口皆碑。

针对辖区涉及外出务工人员离婚的案件多,当事人双方不在同一地方的特点,廖子怀每年都会把同类案件集中起来外出巡回审判,到当事人所在地开庭。仅今年6月11日至18日,廖子怀就先后到达武汉,黄石,京山,天门,广州等地,昼夜兼程,途经几千公里,历时8天审结了7案。

廖子怀不是就案办案,而是以保一方平安为己任,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为落脚点。

2012年7月,巫溪县磐峰水电站正在紧张的施工,相邻的43户农民担心电站施工产生的弃渣会随着爆发的山洪给他们带来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于是多次聚众到电站阻止工程队施工,导致电站停工数天,损失较大,双方的矛盾进一步激化。当地电力匮乏,电站长时间停工势必会影响更多村民的生产和生活。为了尽快解决纠纷,当地政府给双方做了大量工作,但矛盾愈演愈烈,群体性事件即将发生。廖子怀接到磐峰电站和当地政府求助后,带领全庭人员立即赶到了事发地,同当地党委政府研究解决纠纷的措施,明确提出让电站尽快恢复施工,村民的利益得到及时保障的处理原则。他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每天早出晚归,深入田间地头,挨家挨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阐明电站建设对当地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老百姓也是受益人的道理。同时告诫电站一方应当按照设计方案科学施工,避免对群众利益的损害,否则要承担法律责任。经过连续多天的协调,双方达成了一致协议,电站恢复了施工。那些日子,廖子怀每天在电站和村民之间来回奔波,脚走肿了,声音说哑了,当纠纷解决后,他的心里也踏实了。时任巫溪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的何敏同志高度赞扬廖子怀:“要是都能像廖子怀这样支持我们的工作,那移民搬迁工作就不难了。”

每年年初,巫溪法院都要到巫溪县各片区征求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意见建议,每次到下堡片区,代表们对下堡法庭的工作高度肯定,对廖子怀同志总是赞不绝口。

甘清贫两袖风 铁面无私的“包青天”

“我是一名普通基层法官,虽没办过多少大要案,但对‘公正’二字,我无愧于心。”廖子怀如是说。在20年法官生涯中顶住种种压力,坚持原则,实事求是,过“权力关”、“金钱关”、“人情关”,冲破种种社会关系网,依法公正办案。“案件到了廖法官手里,我们心里就踏实了。”很多当事人这样评价。

廖子怀在下堡镇生活了50年,亲戚朋友很多,一遇到案件,说情的,送礼的时有发生,但他一概婉言谢绝,讲明道理,引导他们正确行使诉讼权利。其实廖子怀家里并不富裕,妻子是民办教师,2006年才转正。多年来,家里的经济收入靠他一个人支撑,他上有老,下有小,日子过得紧。个案中,他觉得自已应当回避的案件,一律交庭里其他人办理。他说,“作为一名法官,要对得住自己的良心,千万不能让当事人不放心。”

在办理土城乡石壁村龙某名誉权纠纷一案时,龙某为赢官司,将鸡子、猪脚及500元现金,偷偷放在法庭一空屋内,当廖子怀知道原委后,立即给龙某打电话,可龙某说自己已经回家了,让他一定收下,当时法庭没有冰箱,为了防止猪脚变坏,他和法庭其他干警一道,把鸡子、猪脚拿到街上的一个饭馆卖了,将钱全部如数交给了龙某,并教育批评了他的行为。当龙某看到公正判决后,一再给廖子怀道歉,不好意思的说,“廖庭长,是我小看您了,这完全是我的错,实在对不起”。

在山区杀年猪,接尊贵的客人吃杀猪饭是质朴的老百姓表达感激之情的传统。每年腊月初,下堡法庭里经常听到“老廖,明天我屋里杀猪,你来吃杀猪饭哟”。原高楼乡75岁高龄的唐某诉饶某死亡赔偿金纠纷一案,由于唐某行动不便,家庭困难,且远离法庭100多里。在公路被洪水冲毁的情况下,廖子怀和一名同事翻山越岭,到当地妥善调解处理了这起纠纷,并督促兑现了老人应得的赔偿金,老人十分感激。老人每年杀年猪时都打电话来邀请,廖子怀同志总是说工作忙,走不开。面对乡亲们的盛情,其实老廖很想到淳朴的乡亲们家里喝上一杯浓浓的包谷酒,和乡亲们摆摆家常,但他一次都没去。他常说,“我不是一个不懂人情世故的人,也喜欢交朋结友,但我是法官,今天去吃杀猪饭,明天怕就要接人家的东西了,这个头开不得”。

天元乡的王某(绰号土狗子)是廖子怀的远房表亲,王某夫妻二人分居多年,家庭矛盾十分尖锐。妻子将王某告上法庭,请求离婚。王某仗着和廖庭长有些亲戚关系,多次打电话要廖庭长给予关照,并承诺重金感谢,都被廖庭长义正言辞地拒绝了。王某在电话里大骂廖子怀“六亲不认,不是个耿直人”。由于王某长期在湖北省武汉市务工,居无定所,无法传唤到庭。为了彻底解决纠纷,廖子怀决定到武汉送达。当原告知道后,托人给廖子怀送来2000元路费,并生死要他收下,不然就不相信法庭。廖子怀为了安抚原告,给受托人说,钱先搁在你那儿,待回来后算帐。廖子怀带一名书记员,驱车20多个小时,次日傍晚到达武汉市时,已是疲惫不堪,仍马不停蹄的找了十多处拆迁工地,最后遇见一老乡才得知被告的下落,并在深夜找到了被告。被告当场签收了送达的法律文书,并为廖法官驱车千里,半夜找人,感动不已。该案最终调解离婚。事后廖子怀与受托人一起当面将2000元钱交给了原告。

20年来,廖子怀无数次拒吃请,拒收礼金礼物折币一万余元。

20年来,廖子怀不仅严格要求自已,还经常教育庭里的工作人员,他说,“法官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在廖子怀的影响下,下堡法庭成立以来从未出现过不廉洁的行为和事件。下堡法庭各项工作在全院的考核中名列前茅,多次受到各级部门的表彰奖励。

20年来,他培养送走了一批批人才,不少年轻人走上了领导岗位。院领导多次找他征求意见,将他调到院机关工作,然而他执意不肯。他说:“从两河口到高楼河的老百姓我都熟识了,从乡亲们家门口路过时,大家都会亲热地喊我到屋里坐,这就是对我廖子怀人生最大的肯定。虽然这里条件艰苦点, 但自己对这里的村村院院都很熟悉,这里的百姓相信我,这里开展工作更顺心,这儿才是生我养我的地方!都这么多年了,对这片土地太有感情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