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茂草原上的“游牧”检察官:潘志荣

来源:内蒙古日报作者:格日勒图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9-06-19 16:50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本报从今天起开设“十九大代表风采”专栏,重点对我区出席党的十九大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的先进模范事迹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学习和弘扬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激励和引导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学习先进模范、增强先进意识,积极干事创业、扎实做好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他每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工作在农牧区,走遍了全旗77个嘎查和行政村,巡访过980多个牧场点与3400多户农牧民,化解矛盾纠纷近百起。他撰写近10万字《民情日记》,成为检察工作和群众工作的“晴雨表”。他是汉族,却能说一口流利的蒙语,蒙古族被告人觉得他说的是“听得懂的法律”。他,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检察官,被牧民称为“游牧检察官”的达茂旗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业务监督管理部部长,一级检察官潘志荣。

“达茂草原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再加上许多农牧民法治意识不强,如果像在内地那样在办公室里等案件,一年也等不上几件。” 潘志荣说。从2011年任基层检察室主任起,他就开始了“游牧”办公,通过巡回走访,跟农牧民交朋友,了解和发现群众所急、所需、所想。“游牧”办公法是潘志荣扎根北疆草原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

今年5月中旬,潘志荣在达茂旗满都拉镇走访时了解到,巴音哈少嘎查牧民阿迪亚的几百头牲畜饮水困难,就连人的饮水也成了问题。因干旱少雨,地下水位下降,打井难度极大。看着干渴的牲畜和唉声叹气的阿迪亚,潘志荣决定帮阿迪亚。于是,他当天赶回旗里,协调旗水务局技术人员到阿迪亚家做现场勘探,找到了合适水源,并积极帮助协调专项资金。经多方努力,终于为阿迪亚打出了近200米的深水井。

为方便服务农牧民群众,潘志荣专门制作了蒙汉双语“检民联系卡”,到目前已经发放了5000多张。他24小时不关手机,被群众称为“一叫通”。他每年接到农牧民诉求电话近200次,在达茂旗几乎每个牧民手机里都存着他的电话号码。

今年2月,潘志荣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了解到满都拉镇巴音哈少嘎查牧民乌仁其木格家的生活十分困难。低矮的土房,破旧的家具,没有一件像样的家电。乌仁其木格见到潘志荣就说:“早就听说旗检察院有个老潘,今天终于见到了。”潘志荣说:“马上过年了,我们过来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乌仁其木格说:“我手里一点钱也没有,真不知道这个年该怎么过。”没几天,潘志荣让乌仁其木格到百灵庙镇,他自己做担保,给乌仁其木格贷款1万元。

过完年,潘志荣又来到乌仁其木格家,了解到其女儿马上开学,家里生活费又成了问题,潘志荣当即掏出3000元钱借给了她。并通过打听得知旗旅游局有个扶持项目,乌仁其木格家符合相关政策,经潘志荣协调,乌仁其木格得到一顶旅游接待蒙古包。

几年来,潘志荣以个人名义为农牧民担保贷款有20多万元,自掏腰包资助农牧民群众近5万元,这对于并不富裕的潘志荣来说,已经是他最大的限度,但他无怨无悔。

多年基层工作的实践中,潘志荣总结出“会、懂、信、实”牧区工作4字诀,即“会蒙语、懂民俗、守诚信、干实事”。这4个字,他不是挂在嘴上,而是用坚实的脚印刻在达茂草原上。

在达茂旗检察院的楼道里,早晨经常传出用蒙语高声朗读报纸的声音,这是潘志荣在练习蒙语。这个习惯他已经坚持了20多年。一本快要被翻烂的《蒙汉字典》,潘志荣总是带在身边,随时拿出来翻看。在服务群众时,他用流利的蒙语和牧民们交流,很快拉近了距离;在调查取证时,他用蒙语和当事人沟通,总能挖掘到有价值的线索。如今的潘志荣,已经成为蒙汉兼通的双语诉讼专家型人才,不仅活跃在区内外的蒙汉双语培训讲台,还带动培养了一批双语诉讼业务骨干。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检察官”“北疆楷模”“十九大党代表”……如今,头顶众多荣誉的潘志荣,依然怀着执着的信念,不忘初心,终日奔波在为农牧民服务的路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