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锦春:居民们信任的书记,大伙儿的贴心人

来源:人民网作者:朱虹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9-06-19 16:38

徐锦春冒雨到社区调研。

一大早,天津市南开区云龙里社区居民齐亮刚出门,就碰见嘉陵道街道工委书记徐锦春在社区走访,他迎上去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哎!徐书记,你看咱社区,垃圾也清了,违建也拆了,大伙准备给你们送锦旗呢。”

“甭麻烦了。”徐锦春笑呵呵地说,“你们不用再敲锣就好了……”

嘉陵道街道共有16个社区,15个是老旧居民区,还有8个“城中村”,56岁的徐锦春在这里工作了十几年,不仅成了居民们信任的书记,也成了大伙儿的贴心人。

“服务百姓是咱分内的事,必须做好”

居民为啥敲锣?事情还得从2015年说起。

位于南开区的蓝河光谷项目筹建,毗邻的云龙里社区炸开了锅:“电子激光产品会对人体产生辐射危害”“工业园建地下车库会损坏小区房屋”“建了工业园小区的房子就卖不出去了”……居民情绪激动,在齐亮等人的带领下,向居委会、派出所递交了联名请愿书。此外,居民们还分成小组,在施工现场24小时值班,一发现有施工就敲锣,大家听见锣声就立刻赶到现场,扯横幅组人墙,不让施工队进场。部分居民干脆驻扎在嘉陵道街道办事处讨说法。

“服务百姓是咱分内的事,必须做好。”随即,徐锦春便带领街道全体工作人员分成小组,对小区302户居民挨家挨户登门解释政策、澄清事实,消除群众的顾虑。细致的工作终于得到居民的支持,该项目已在顺利推进中……

街道工作苦,苦在琐碎复杂;街道工作累,累在千头万绪。这些艰难在嘉陵道街道特别突出。

嘉陵道街道下辖的易川里社区前些年私搭乱建成风,你搭一间屋子,我圈一个院子,居民屡屡投诉。

“只要拆了老李家的违建,我们就拆。”有居民说。社区的老李几年前刑满释放,家人把老父亲留下的一套一楼两居室中的一间屋子腾给他住,但把房门砌死了。小屋子仅14平方米,生活不便,老李就把窗改成门,又搭建了一间厨房和厕所。

徐锦春带着干部多次上老李家做工作,坐在小屋里,徐锦春心里酸酸的,“老李确实有困难,不管不顾拆了,他的日子咋过?”徐锦春跟街道干部商量办法,街道出面请来专业人员帮老李改装设计房间,开辟出厨房和卫生间,同时帮老李物色合适的就业机会。眼看老李家的违建拆了,其他居民也都没话说了,工作顺利推进。

“党员的一举一动,群众都看着呢”

手捧南开区优秀共产党员的大红证书,同济汽车修理厂厂长王希九最感谢的就是徐锦春。

党的十九大后,徐锦春一直想着怎么把“两新”组织的党建搞好。她带着街道干部在社区建立“党员服务积分”制度,发放服务积分卡,动员在职党员和党员骨干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各社区党组织每月固定一天为“在职党员活动日”,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社区宣传栏等多种形式,提前发布主题,组织在职党员参加活动,划分星级党员。王希九因热心社区活动被评为五星级党员,又被推荐为区优秀党员。

徐锦春带领党政班子成员制定出台完善一系列工作制度,结合实际出台了《嘉陵道街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从干部开会、调研、财务等工作红线,到着装举止、礼貌用语,都规定得清清楚楚。徐锦春常说,“在居民眼里,咱们代表党,党员的一举一动,群众都看着呢。”

徐锦春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办公室的门总开着;不管是居民还是其他干部,随时可以找她。徐锦春的学习笔记,记了几个厚厚的大本。“徐书记工作那么忙,学习还这么认真,咱们还有什么好说的。”嘉陵道街道居民科科长王延说。

这么多年来,徐锦春极少请假。2014年腊月二十九那天,徐锦春不小心从台阶上摔了下来,膝盖肌腱断裂露出了骨头,大家以为她会休息几天,没想到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徐锦春就一瘸一拐地来到单位……

“要努力实现每一个困难群众的小心愿”

今年夏天,罗江里社区残疾孤老户袁金慧用颤巍巍的手将“我想学编织”的微心愿贴上了心愿墙,没想到,没过几天,社区党员崔丽珍就上门教她学编织。

“要努力实现每一个困难群众的小心愿。” 2017年10月,徐锦春倡导全街各级党组织和爱心组织,向全体党员和热心市民发出倡议认领“微心愿”,尽心尽力地帮助困难群体实现一个小心愿。目前,16个社区共征集到微心愿287个,已完成心愿101个。

“爱心一对一”是嘉陵道街道连续8年实施的慈善救助工作。徐锦春带着街道干部挨家走访爱心企业,鼓励企业与困难家庭结成长期帮扶对子,得到街域内200多家企业的支持。他们在辖区张贴慈善捐助倡议书,倡导社区爱心人士与困难家庭结对,也得到广泛响应。

嘉陵道街道民生服务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倡议书》后,两分钟就收到了第一笔捐款,短时间内转发上千次。为确保工作公开透明,徐锦春倡导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在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入户直接捐赠。目前,已有千余家企事业单位与嘉陵道街道困难家庭开展结对帮扶,募集爱心善款近60万元,构建了多点互动的良性救助模式。

做了20多年的“老街道”,徐锦春最喜欢在辖区的街头巷尾走走,“看到家家户户安居乐业,再苦再累也值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