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宝音德力格尔的一天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任魁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9-06-19 16:57

中新网内蒙古新闻1月28日电(任魁)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公安局邀记者专程到潮格镇派出所拍摄,上午9时,我们一行如约而至,宝音德力格尔与全所民警正在忙碌,精心准备拍摄工作,清理卫生、张贴春联、熟悉祝词、练习敬礼,一片繁忙的景象,大家沉浸于过年的欢乐氛围,拍摄中,前来找宝音德力格尔办事的人络绎不绝,二十多分钟顺利完成拍摄。

按照计划派出所拍摄结束后,我们随宝音德力格尔一起去看望慰问居住在大山深处西日淖尔嘎查的巴图德力格尔夫妇两位老人,只见宝音德力格尔急匆匆回到自己的办公室接待前来办事的群众,有领取身份证的、办理户口的、咨询事情的、也有取寄存款的。期间,宝音德力格尔的两部手机微信、电话通知来电声不断,宝音德力格尔回复了这个,又拿起那个,应接不暇,半个小时过去了,所有的人办完事才陆续离去。

宝音德力格尔快速推出自己的摩托车,将提前买好的面、食用油水果蔬菜和春联分别装在褡裢和摩托车上出发。

然而,进来一辆小汽车停到摩托车旁,一位居民要迁出户口,将宝音德力格尔围住寻问办理手续,又是十几分钟,我们终于出发。

从潮格镇派出所到巴图德力格尔家大约40公里,其中,20多公里是崎岖的山路与河槽,宝音德力格尔在前面带领我们在蜿蜒曲折的沙石、冰滩中缓慢前行,我们庆幸开了一辆大马力的越野车紧随其后,而宝音德力格尔的摩托车遇到堆积的沙石时无法行驶,只能下来借助摩托车的动力吃力的推着向前,遇有稍平坦的路段,宝音德力格尔加大油门,尘土飞扬,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我们赶到巴图德力格尔家,只有年近七旬的老伴一人在家,看到宝音德力格尔的到来还带了这么多年货,老人紧握住宝音德力格尔的手流出激动的泪水,此情此景,我们每个人无法控制,眼里湿漉漉的。大家共同放下东西,宝音德力格尔坐下来和老人聊了一会儿,匆忙的喝了几口茶,便开始给老人贴春联,等一切办好后已是中午2点。

由于回到旗局还有拍摄内容,加之晚上市局举行迎新春文艺晚会,我和宝音德力格尔都参加,需要7点前赶到临河,所以看望慰问结束,我们立刻返回了派出所,吃饭后宝音德力格尔和我们一起乘车赶往临河,就在我们准备出发时,宝音德力格尔说有的牧民从后山搬到了东升庙,征订的报刊杂志需要顺便带下去,我和宝音德力格尔一起走进他的报刊分拣室,只见十几平方米的房间摆的满满的,桌子上、地面上,各种蒙、汉文报纸、杂志、图书、邮件等,墙上整齐的张贴着5张征订分发明细表,我大概数了一下有200余户,宝音德力格尔娴熟的分拣着报纸刊物,足足整理好两提包才上路。

走进宝音德力格尔,了解宝音德力格尔,感悟宝音德力格尔。与宝音德力格尔相伴的一天,紧张而忙碌,艰辛而充实,敬佩而感慨。21年的执着,坚守一份责任,坚守一份情怀,坚守一颗为民之心,这就是“平凡得让人落泪”,更让我仰望的普通警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