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老英雄离我们并不遥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唐继光 董云杰 柴华 安普忠 发布:2019-06-01 02:02: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军人也是普通人。只不过,我们可以吃苦,可以坚持去吃苦;可以奉献,可以坚持去奉献。这源自这身军装赋予我们的信念和责任,源自英模前辈和官兵的代代相传”

眼看着凯旋的战友迈着齐整的步伐向营区走来,站在欢迎队列里的机枪连战士刘亮,把手掌都拍红了。

刘亮是个军迷,从小崇尚军人,崇尚英雄。高三备考最忙的那段时间,他还在翻看有关抗美援朝的书籍,品味战争的惨烈残酷和中国军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高中毕业时,他报考了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却因为视力问题没能如愿。不甘心的他选择了一所和大连舰艇学院“听上去很像”的地方院校,大连海事大学。

“上了大学得知大学生可以参军入伍,我又动了当兵的心思。”2017年,大连海事大学大学生征兵共有7个赴新疆的名额,被最先来应征的同学“一抢而光”。

“我明白大家的想法,既然去当兵,就想到最艰苦的地方去磨练一下。”

来新疆之前,刘亮自认为做了最“坏”的打算。但到了军营,他还是强烈感受到现实的“骨感”。

“我想过军营生活不会时刻都像征兵宣传片里那样热血沸腾,但没想过‘直线加方块’的生活会日复一日的重复下去。”

但刘亮还是想留在军营,他正准备报考陆军工程大学。

“这两种想法并不矛盾。有人说,大学生来当兵,多少都有些理想情怀。我以为,军人的价值就在于牺牲奉献,我们可能会长久地重复一种生活,就是为了等待那一次任务的出现,为了在那个时刻能第一时间冲到最前面去。”

新兵下连时,刘亮和新战友刚到团里,发现很多门上都贴着封条。一打听,老兵们上高原轮训了。“新兵班长给我们讲高原上有多苦,一个连的兄弟刚卸车准备搭帐篷,就接到命令要去执行一项任务,他们直接背起背囊负重急行军,在任务地点坚持了十几天,一度没有水喝、没有饭吃,最困难的时候,大家选择了喝尿。”

那种场景,刘亮想象不出来。今年年初,结束高原轮训的一批老兵回营,“他们从卡车上下来,裹着布满尘土的军大衣,嘴唇干裂,指甲凹陷,黝黑的脸上泛着高原红,像野人一样。”但那一刻,刘亮觉得他们的身上都闪耀着光芒。

“没当兵之前,尽管看过一些书籍和影视剧,军人在我心中还是有些神秘。但到了部队,我发现军人也是普通人。只不过,我们可以吃苦,可以坚持去吃苦;可以奉献,可以坚持去奉献。这源自这身军装赋予我们的信念和责任,源自英模前辈和官兵的代代相传。我想,张富清老英雄就是抱着这种信念和责任,才会在后半生不改军人本色,甘于隐姓埋名,无私奉献。”刘亮若有所思。

“你认为张富清老人离你们遥远吗?”

“不远,他就是我们团的老前辈。”

“但精神和境界上呢?”记者抛去最后一个问题。

“老英雄高尚的精神境界,我们目前当然还无法企及,但这也给了我们前进的方向。一直以来,这就是部队的光荣传统,向英模学习,向优秀的人学习,只要努力不断向他们靠近,我们就会变得更加优秀。”

1 2

责任编辑: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