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AI当“边防战士”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谢啸天 张旭日 计佳富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5-31 17:48

畅想AI当“边防战士”

■谢啸天 张旭日 计佳富

胡三银绘

嗨,大家好!我是小白,咱们又见面了。上两期我们一起领略了2035年的世界,那时的AI能开车、当导购。这期要告诉大家,当年的它还能当“边防战士”。不信?请接着往下看!

这是2035年的一天。一回到家,徐杨就接到孙子王文炳打来的视频电话。

“最近怎么样?训练累不累?”

“都好都好,奶奶您不用担心,现在的边防军人,跟我爸那个时代可大不一样啦……”

听着孙子的话,徐杨也想到了儿子王军……

王军高中毕业后考上了军校。毕业分配时,王军毅然选择某边防部队,坚定地踏上了西去的列车。

在边防的哨位上一站就是10年。这10年间,巡逻路上的峭壁没变,宿舍窗外的雪山没变,但外面的世界时刻在变。

“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群正加速进入军事领域。”王军喜欢读书看报,尤其是AI“火”了之后,他对AI在军事上的应用尤为关注。手机上的各种新闻媒体APP为他打开了一扇窗,他仿佛看到了未来智能化战争的模样。

AI的加入,使无人战车、无人潜航器、无人机成了作战编组新成员,对环境有一定的感知能力,能轻松应对恶劣、残酷的战场环境。

AI甚至走进中军帐,可对敌我兵力对比、兵力部署、战场环境等因素进行分析整理,为指挥员定下决心提供参考,成为指挥员的得力助手。

“人与装备已经高度一体化,重视装备因素也就是重视人的因素。”读到《解放军报》上的一段话,王军思绪万千:如果用AI设备、无人装备取代人力巡逻该多好。既可实现全天候实时监控,又能节省人力,可谓一举两得。

又经过近20年,王文炳子承父业走上边防,AI与军事的联系也愈加紧密,智能化无人作战力量已成为一些国家军队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边防顺应时代大势,让AI当“边防战士”,为戍边固防贡献力量。

比如“边防战士”静态监控系统,不分昼夜地监控着整条边境线,其白天“目光如炬”,夜晚依然“心明眼亮”,24小时“忠于职守”。

再比如“边防战士”动态巡逻系统,执行任务主要由巡逻机器人完成。它和变形金刚类似,可实现轮式足式自由切换,适应不同地形需要;具有良好的防水性能和攀爬能力,可涉水以及攀爬近乎垂直的峭壁;采用高能锂电池供电,续航能力强且无噪声;遍布全身的传感器能使其自动寻找目标,规避障碍物。

无人巡逻并非无人参与边防工作。王文炳和战友们“隐居幕后”,数百公里的边境线上,任何可疑情况都别想逃过他们的眼睛。

系统搜集的各种数据,都会实时上传至边防数据库。AI能从中及时发现可疑目标,并在第一时间向战备值班人员发出警报信号,待巡逻机器人、无人机等再次确认情况后,边防部队会迅速前出进行处置……

“奶奶,在边防,现在虽然很多工作是AI‘当家’,但我们也经常去一线熟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前不久,我还路过了爸爸当年工作过的哨所……”

“锻炼了半年长大了,也壮实了不少啊!”徐杨笑着说。

“这可要归功于我们的AI‘教练’了。”王文炳接着给奶奶讲新鲜事儿,“我们训练时都会戴一个手环状的传感器,如心率、呼吸频率、脂肪消耗量等数据都会上传至训练数据库,AI会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为我们量身订制训练计划。”

确实,军人在每天的训练、生活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就是训练AI“教练”的“养料”。经过训练的AI能为军人的日常训练提供指导,反哺部队战斗力生成。

不知什么时候,王军回来了。听着儿子的讲述,回想自己难忘的军旅岁月,得知边防部队的变化,他显得异常兴奋。

最后,小白我要告诉大家的是,AI当“边防战士”,只是未来部队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事实上,AI技术正改变着军事领域的方方面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