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不褪色!94岁老兵最后的心愿竟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伟帅责任编辑:王俊
2019-05-31 15:40

干休所为周智夫拍摄的单人照中,他最喜欢这一张。

时光可以让他的老军装褪色,却无法让他的心褪色

周智夫的家中有一个黄色木纹的大衣柜。这个上世纪80年代的时髦物件,现在成了“老古董”,摆在他简朴的家中,依旧不显得突兀。

柜子里挂着周智夫最爱穿的军装,一共3套,他却只换穿其中两套。他觉得,“有的换洗,两套足够”。两套老式军装的袖口和领口都有磨损,却干干净净,平平整整。而另一套崭新地挂在柜子里,直到他离开也没上过身。

阳台上,放着两把藤椅。如今,空了一把。

料理完周智夫的后事,老伴娄淑珍依然会像从前一样,每天坐在藤椅上晒晒太阳,看看楼下车水马龙。有时,一坐就是半天。

结婚的时候,周智夫17岁,娄淑珍19岁。没过两年,周智夫就秘密入了党,参加了革命。知道丈夫受了重伤,娄淑珍带着年纪尚小的大儿子去看他。没待多久,她就赶紧回家去了,“家中还有公婆,孩子还太小,哪里都离不开”。

就这样等呀盼呀……再见到丈夫时,这个坚强的、“从不掉泪”的女人,趴在丈夫肩头,哭成了泪人儿。多年的心酸与委屈,随着泪水倾泻而出,一点一滴渗进了丈夫的军装里。

最大的苦,并非来自生活,而是你不在身边。有你陪伴的日子,再多坎坷,也是幸福。往后的日子里,每一次都是周智夫到新单位一安顿好,娄淑珍就领着孩子、拖着行李追随而来,从南京到重庆,从重庆到云南,再从云南到北京。

即使漂泊,有你,便是家。

生活一天天变好,周智夫却发现身边有的人开始有了变化。他试图去劝解,却碰了一鼻子灰。

回到家,周智夫一把拉起正在洗衣服的娄淑珍,紧紧握住她湿漉漉的手说:“我绝对不会变心,我们要好好的,要白头到老!”

娄淑珍被丈夫突如其来的表白“吓了一跳”,愣了会儿神,两朵红晕在脸颊泛了开来。

坐在藤椅上的娄淑珍一脸幸福地回忆着过往,时不时抬起手捋一捋银发,然后笑呵呵地对我说:“你看,这不是就白头到老了吗?”

看着一双眼睛笑成两牙弯月的娄奶奶,我的眼睛有些湿润。生活磨去了他们的棱角,磨掉了他们的激情,却把他们的感情打磨得温润而纯粹。

有时,儿女们会看到娄淑珍一个人坐在周智夫的床上,用手轻轻抚摸那一身她不知洗过多少回的军装。

摸着摸着,眼泪就掉下来,一如当年,渗进他那褪了色的旧军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