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休日真的来了!官兵们累得有盼头,玩得有意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汤文元 唐超山 李蕾 许必成 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5-30 05:13

减负的“减法”怎么做

■张连国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为基层减压减负、释放活力动力,立起了铁规矩、划出了硬杠杠。

减负,究竟减什么?是减那些劳兵伤财、耗时费神、无效无益、空忙空转的无用之功。做“减法”,就要真减负、减真负,让基层“减负年”成为“战斗力提升年”。

减轻基层负担,并不是办几件“暖心事”那么简单。领导机关要充分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正确看待官兵的合理需求,科学处理工作与休息的关系,严爱相济、张弛有度,让“训练苦苦的、累累的”与“生活爽爽的、美美的”相互促进。

服务官兵还得依靠官兵。减压减负,不是领导机关一厢情愿地唱“独角戏”,而是机关基层上下联动、群策群力下好“一盘棋”。制作“连心卡片”、建立“双向对话”、开通“马上就办”平台,就是把话语权交给官兵。减什么、怎么减,先听听基层官兵怎么说。工作孰优孰劣,由官兵评判。

敢于做“减法”,不是主观臆想“乱挥刀”,更不能盲目蛮干“一刀切”。做“减法”应以法规制度为基本遵循,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聚焦中心、服务基层、服务官兵,把功夫放在打基础、求实效上,坚决摒弃形式主义、繁琐哲学和痕迹管理等陈规陋习。

善于做“减法”,不是直接一减了之,而是紧盯减负增效大胆尝试、大胆创新,既做“减法”也做“加法”。把腾出来的时间利用好,把归还后的权力使用好,才能切实提高练兵备战的获得感和文化生活的充实度,让发自内心的笑声和战斗的口号声一起响起来。

领导机关不能像“算盘珠子”,拨一下动一下,必须要有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态度,紧盯基层反映强烈的矛盾问题,立说立行、立纠立改、立竿见影。

服务基层官兵,不可能一蹴而就。领导机关既要有“一年解决几个问题”的冲劲,更要有“几年解决一个问题”的韧劲,多抓几个来回,真正让减负落地落实,切实减出精力、减出活力、减出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