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屋脊上的“精神磁场”如何留住青藏线的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何勇民 李磊 朱伊丹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5-30 02:46

“欢快的藏族锅庄跳起来,优美的哈萨克族歌曲唱起来……”日前,青藏兵站部着眼创新发展强军文化,发动官兵学民族语言、学民族风俗,让高原军营文化建设更加鲜活生动,更加富有地域特色。

青藏兵站部常年在高寒缺氧的青藏线上流动执勤,驻地有藏、回、哈萨克等10多个少数民族。该部领导深刻认识到,驻地越是环境艰苦,就越需要用强军文化凝聚军心士气。为此,他们吸纳“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柴达木精神的精髓,不断赋予“三个特别”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他们充分发挥青藏线建设史、开拓史的励志铸魂作用,挖掘“精神富矿”,打牢“红色烙印”,先后挂牌成立6个红色教育基地,广泛开展“学英模事迹、讲英模故事、做英模传人”活动,让官兵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战斗文化的感染和熏陶。

“在雪域高原服役的5400多个日夜里,他练就了10余种柴油机装备维修技能,被誉为柴油机‘神医’……”大屏幕上,一部短视频生动讲述着某管线大队安多泵站四级军士长妥应旭扎根本职岗位,用青春和热血守护“高原油龙”的感人故事。

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激荡着官兵心灵。唐古拉兵站炊事班班长、四级军士长余金涛在雪山之巅一守就是13年,演奏锅碗瓢盆的交响乐章,烹调逐梦军旅的兵味人生;某汽车运输旅四级军士长闫成海入伍16年,岗位几经轮换,每次都奋力实现华丽转身;第22医院儿科主任徐春玲,凭借仁心医术,在戈壁大漠、雪域藏乡抢救了一个又一个垂危的生命……

“一个典型树起一面旗帜,一个榜样立起一根标杆。”该部领导介绍说,从2013年开始,他们持续开展“感动雪线”年度人物评选表彰活动,每两年评选一届,至今已有15名官兵和2个集体光荣当选。这一活动成为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热情的重要载体和具有青藏线部队特色的文化品牌,在官兵中产生了广泛影响力和感召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