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装直升机+无人机”融合训练,让陆战雄鹰双眼更犀利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郝海龙 海洋责任编辑:张硕
2019-05-27 03:16

初夏时节,第79集团军某旅创新训练模式,利用无人机协同终端与武装直升机配合演练。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第79集团军某旅探索“武装直升机+无人机”融合训练

“陆战鹰群”加入新成员

解放军报讯  郝海龙、特约记者海洋报道:“建立攻击航线”“搜索目标”……方舱中,口令声此起彼伏;百里之外,无人机不断调整飞行姿态,实时传输战场态势;武装直升机控制屏上,目标地域清晰可见。初夏时节,第79集团军某旅创新训练模式,利用无人机协同终端与武装直升机配合演练。

“探索脚步的快慢,关系部队战斗力提升的进度。”该旅指挥员谈到。他们着眼未来战争形态发展,设置新型作战力量协同训练课目,加大无人机和直升机融合训练力度,力求实现新质作战能力倍增。

直升机铁翼飞旋,无人机蓄势待发。“XXX机组、无人机地面站注意,按预定航线准备起飞!”随着指挥员发出口令,无人机喷着尾焰腾空而起。此时,直升机也闻令而动,卷起黄沙阵阵。作训参谋杨秀峰介绍,看似一次简单的战术行动,从任务规划到航线制定,从通信协同到引导打击,牵扯到指挥链路、任务规划、情报处理等多个环节。

“无人机受到干扰,无法精确瞄准!”演练中,无人机在指定目标区域上空进行高空侦察时,遇到风沙大、能见度不高等问题。只见地面方舱综合显示屏上,实时传回的数据模糊卡顿,迟迟无法下达发射指令,一时陷入僵局。“调整无人机飞行状态,重新调试终端……”无人机连连长吴海山一面组织各要素检验,一面重建协同组网。最终,通过信息系统成功校准目标。

记者了解到,该旅在新型作战力量融合中,着力加强锤炼指挥员的素质,要求指挥员依托一体化指挥平台对兵力数量规模、作战时间节点、装备性能等各种参数进行精确计算,实现精准指挥,并精确评估毁伤程度。

爬升突防、减速盘旋、确认校准……控制手佟金雨手握舵杆轻轻晃动,快速调整无人机的高度、速度、俯仰角。最终,在无人机引导下,武装直升机飞行员根据传输的信息精准锁定目标……

双剑合璧绽锋芒。该旅侦察科科长王雷告诉记者,此次“武装直升机+无人机”作战编队的行动演练,完成了精确引导、搜寻侦察等课目演练,陆战雄鹰的双眼更犀利,出击更精准。

演兵场心得

打破常规用好新质战斗力

■旅 长 李新成

新型作战力量具备作战机理特殊、作战效能独特、作战方式新颖等特点,是战场的制胜利器。冷兵器时代,骑兵成为对垒博弈的利剑;机械化时代,坦克成为主宰战争的霸主;信息化时代,谁能在发展新型作战力量上领先一步,谁就将在战争中确立制胜优势。

习主席强调,要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未来的陆战场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地面战场”,作战行动将在多个维度同时展开。新型战争需要高效精干的新型军队,必须着眼联合作战要求,积极谋求新质战斗力在未来战争中的“战场贡献率”。

作为新型作战力量的指挥员,必须把新型作战力量上升到主战主用、奇兵制胜的高度来对待,探索创新更多的训练方法、战法手段,研究作战机理和相应的作战模式,力争在未来战场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点击图片返回专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