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陆战队某旅纠治练兵备战中的形式主义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淑叶、牛涛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5-20 15:50

演训场上力戒“问题秀”

海军陆战队某旅纠治练兵备战中的形式主义

解放军报讯 王淑叶、牛涛报道:“装甲装备训练效率低,现场修订训练计划”“班长指挥口令不规范,机关现场组织教学”……5月7日,在海军陆战队某旅交班会上,训练巡查小组在讲评训练情况时,“现场整改”成为高频词。这种“既点出问题又解决问题”的讲评方式,让参会人员耳目一新。

据该旅领导介绍,野外驻训以来,他们建立每日训练巡查和讲评制度,利用每天交班会讲评前一个训练日部队训练情况。然而没多久他们却发现,有的讲问题大而化之、不痛不痒,比如讲某些单位训练积极性不高,却不点明单位名称和具体表现;有的指出了具体问题,却没有下篇文章,比如讲装甲装备乘员训练程序不规范,却没有及时督导整改。

仅仅曝光抓到的问题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反而给基层徒增负担。某营营长说,他们营曾在交班会上几次受到上级批评,每次讲的都是老问题,“参加交班会我感到如履薄冰。然而红了脸、出了汗之后,对我们营在相应问题上如何改进,机关的指导意见却不多”。

抓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不是为了应付。“问题秀”本身就是一种形式主义,必须从源头根治。该旅在原有训练巡查小组的基础上,将机关参谋人员下派到一线,区分专业、包干负责,和基层共同破解训练难题、提高训练效率。机关参谋胡春恒受领任务后,在装甲训练场和战士同吃同住,规范了新乘员训练的10余个课目,为下步战术训练奠定了坚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